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媒说中东欧对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兴趣增强

俄媒说中东欧对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兴趣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6: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近几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美欧经济呈现出相当严重的动荡。许多国家自然希望使用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27日载文说,中国加强了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外交游说,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对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的建议颇感兴趣。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国际货币市场震荡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世界经济对新储备货币的现实需求刺激了对人民币的兴趣。各国央行都有使外汇储备多样化的需要,为此它们试图使用美元欧元的某种替代品。此外,在近几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美欧经济呈现出相当严重的动荡。许多国家自然希望使用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尽管中国的各种货币限制仍然让欧洲对参与人民币业务非常谨慎,但利索沃利克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正在加速,“近来中国正按部就班地推行货币自由化政策。从成为储备货币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将在货币业务方面逐步对全球各国央行和所有人开放”。

利索沃利克认为,欧洲对人民币的兴趣还与全球经济重心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有关。他说:“这种趋势将随着中国在可见的未来引领全球经济而加强。根据我们的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将增加。这将强化人民币作为潜在储备货币的地位。”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布加勒斯特会见中东欧16国领导人时表示,中方愿与相关中东欧国家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签署本币互换和结算协议。(完)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