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1月人民币中间价连涨四个月 即期一字横盘

11月人民币中间价连涨四个月 即期一字横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1: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100个基点,升值幅度0.16%,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49%。本月人民币兑美元在即期市场则围绕6.09关口横盘整理。2013年临近收官,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人民币涨势并未结束,但也不会加速升值,年内将继续维持小幅有序升值态势。

人民币11月刊: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作者陈周阳 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人民币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100个基点,升值幅度0.16%,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在即期市场则围绕6.09关口横盘整理。2013年临近收官,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目前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年底前升破6.0水平可能性不大,汇率走势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即期汇价盘中 即期收盘价相对中间价
偏离幅度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11月20日 6.1305 11月8日 6.0905 11月8日 6.0828 11月6日 0.90% 11月8日 105bp
最低 11月4日 6.1482 11月1日 6.0995 11月4日 6.1025 11月20日 0.62% 11月26日 10bp
均值 -- -- -- 0.73% 36bp

11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在11月的2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1个交易日上涨,10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95个基点,最大跌幅为61个基点。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100个基点,升值幅度0.16%,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49%。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全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月初始终在6.14关口上方震荡,但此种态势在11月8日被打破。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95个基点,并再次突破6.14关口。进入中旬,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包括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暗示不会很快缩减QE。人民币中间价保持小幅上涨,并于11月14日和20日先后两次刷新汇改纪录,逼近6.13关口,最高报6.1305。月末人民币中间价虽有回落,但仍守住6.14关口。

在岸即期汇率方面,在本月20个交易日里(截至1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有9个交易日上涨,10个交易日下跌,1个交易日持平,最大涨幅仅为41个基点,最大跌幅为50个基点。当月人民币波动幅度月度均值为36个基点,单日最大波幅105个基点,最小波幅仅10个基点。1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0925,全月累计上涨20个基点,涨幅0.03%,全年累计升值2.26%。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起起伏伏,丝毫没有影响到人民币市场价格走势。自11月初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陷入窄幅震荡行情中,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在6.09附近横盘整理,盘中交投区间持续缩窄,有时甚至不足10个基点,与8月中旬起横盘在6.12约两个月左右的走势出奇相似。

央行及大行加大购汇力度,可能是人民币即期汇率上涨受限的原因之一。大行坚决购汇行为,冷却了市场交投的热情,人民币即期市场成交相当清淡。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及大行在外汇市场上购汇,这一方面表明货币当局可能有意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本币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张,央行和大行增加购汇,可以释放流动性,增加社会资金供应,平抑资金价格大幅波动。

在岸即期市场意兴阑珊与香港离岸人民币形成鲜明对比。香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本月一举升破6.06关口,创下历史新高,显示国际资本对人民币信心上扬。交易人士认为,境外市场真正体现了真实的市场供需和心理变化。

路透数据显示,自11月8日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H)之间价差逐渐拓宽,从日均100个基点的价差到月底的近300个基点,为年内最大幅度。

对于后市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继续在6.09附近盘整的概率非常大。汇价能否突破盘踞,一是看央行政策的指引,二是看美元能否形成趋势性行情。人民币中间价走势释放出人民币汇率企稳的信号,这种走势或将持续到明年年初,届时进一步推动汇率市场化措施可能出台。

从中长期看,美联储退出QE将是影响人民币汇价及国际收支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从趋势上看,QE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将因此受限,未来波动性可能逐步加大。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截至10月30日)
1月 0.09%↑ 0.18%↑
2月 0.03%↑ 0.04%↓
3月 0.14%↑ 0.17%↑
4月 0.77%↑ 0.74%↑
5月 0.67%↑ 0.50%↑
6月 0.01%↑ 0.05%↓
7月 0.002% 0.14%↑
8月 0.13%↑ 0.15%↑
9月 0.37%↑ 0.04%↓
10月 0.09%↑ 0.46%↑
11月 0.16%↑ 0.03%↑
年度 2.49%↑ 2.26%↑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2013年临近收官,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人民币涨势并未结束,但人民币也不会加速升值,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将继续维持小幅有序升值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目前水平基本保持稳定,预计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不会突破6.0,汇率走势以双向浮动为主。

近期,央行官员频繁表态,向市场释放政策信号。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指出,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非常接近均衡水平,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使人民币汇率可以双向浮动,形成一个充分弹性的、双向浮动的、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必须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