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工信部支持上海自贸区文件近期将发布

央行工信部支持上海自贸区文件近期将发布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8: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上海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表示,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0个国家部委已单独或联合出台了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文件,工信部、央行等部委的支持文件也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在中央外宣办28日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中,上海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表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已发布了落实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试点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已制定了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政策,央行上海总部也将出台实施细则。

他表示,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0个国家部委已单独或联合出台了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文件,工信部、央行等部委的支持文件也将于近期发布实施。目前自贸区管委会正与监管部门紧密合作,配合央行的分账核算操作办法,对区内6000多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排摸,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并支持央行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资金监控系统,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等相关政策落地做好准备。

明年上半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条例》将完成并发布实施。

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统计,截至11月22日,自贸区共办结新设企业1434家。其中,外资新设企业38家,平均注册资本约1500万美元;内资新设企业1396家,平均注册资本约2500万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注册资本最大,达50亿元。新设企业以贸易类和服务类为主,占比分别为69%和26%,还有约40家金融机构和部分物流企业。目前还有约6000家企业办理了核名手续,成为自贸区下一阶段企业设立的主要对象。

“自贸区激发了社会的创业热情,这种热情堪比上世纪90年代的浦东开发开放。从平均注册资本看,入驻自贸区的企业质量总体是好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

针对市场流传的到自贸区炒作空壳企业说法,戴海波表示:“在自贸区,空壳公司很难有生存空间,因为自贸区企业的年度报告实行公示制,并会生成经营异常名录,严重的会被吊销经营资格。”

对于备受关注的自贸区负面清单,艾宝俊表示,“目前2014版负面清单正在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负面清单还有改进空间。2013版负面清单参照我国的国民经济分类,下一步可考虑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分类方法。同时,现有清单内的190项管理措施也有缩短的可能。”(实习记者 徐金忠)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