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QFII或扩至法国 离岸人民币中心将添新成员

RQFII或扩至法国 离岸人民币中心将添新成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8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显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在适当的时间框架通过RQFII安排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若落实,法国将是继英国之后,成为第二个获得RQFII额度的欧洲国家。巴黎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新成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7日公布的《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显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在适当的时间框架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安排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中法两国还将评估在巴黎展开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的需要和形式。继香港、新加坡与伦敦之后,巴黎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新成员。

中国政府网发布了《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全文。声明称,中方认可巴黎在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双方同意进一步合作支持巴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包括评估在巴黎开展具体清算和结算安排的需要和形式。中方将积极考虑在适当的时间框架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安排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若落实,法国将是继英国之后,成为第二个获得RQFII额度的欧洲国家。截至目前,人民币最大的三个离岸市场,香港、伦敦和新加坡均已获得数额可观的RQFII额度,

RQFII试点计划于2011年12月推出,初期试点只在香港。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宣布,将RQFII试点从香港扩大到新加坡、伦敦等地。目前以香港的RQFII额度最多,达2700亿元人民币。今年10月以来,伦敦、新加坡先后获得RQFII额度,其中伦敦获得80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500亿元人民币。

英国伦敦已在争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对于筹划中的巴黎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法方官员并不担心两者的竞争关系。此前,有法国官员表示,相较于伦敦,巴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巴黎位于欧元区之内,同时与非洲关系紧密,因此不失为人民币交易走进非洲的一个契机。而且,与伦敦市场侧重金融产品不同,法国官员认为,巴黎市场将更侧重于融资的作用。

2013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该协议将通过为在欧元区尤其在巴黎设立的银行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撑,支持巴黎这一重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发展。

法国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中法年度贸易额为500亿美元,其中20%是用人民币结算,约为100亿美元。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表示,法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可发挥自己的作用。目前,巴黎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位居全欧盟之首,因此法方希望法国的银行或金融机构能够获得相关认证,在巴黎发展人民币金融业务,包括公司债券的发行等。

2013年4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决定建立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以加强中法在经济和财金问题上的合作。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于2013年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共同主持首次对话。双方同意2014年在法国举行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

附: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全文中文版  英文版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