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孤独的投资者

孤独的投资者

环球老虎财经2013年11月28日14:07分类:投资理财

刘彤

多年以后,他总想到在中国深圳仿制瑞士的茵特拉根小镇后山的那片向日葵里,他想起的那些纷扰往事——它们如香格里拉的香水味一样标准地散布在世界每个酒店的角落,并让他每每嗅到觥筹交错背后的财富意义。

在上海飞往智利中途转机法兰克福的时候,他打开了电脑,平掉了美元的空头,并买入了大把A股看似100倍市盈率的互联网股票,尽管他去智利的目的是考察全球最大铜矿的减产是否意味着需求的减少。他固执的认为美国经济的上升拐点会在2天以后的PMI数据中有所体现,但他仍然担心自己远在洛杉矶尔湾的房子会不会大幅下挫。

他的助手向头等舱休息室的服务员要了一杯加马爹尼的小杯咖啡递给他,附带了一张华尔街日报的英文版,他随手丢掉了华尔街日报,将咖啡一饮而尽。咖啡总是让人整夜无法入眠,不过,焦虑才是真正失眠的原因,平掉美元和铜矿减产之间到底有怎样的逻辑关系和顺序,谁是谁的因,谁又是谁的果?华尔街日报的头版总是充斥着欧盟会议、芝加哥经理人指数,各类市场的行情解读,还有无休无止的他一点都不关心的美联储关于QE的争论,可是他常常需要的是,那些对冲基金的大佬们如何看待铜矿减产、互联网会不会被移动互联网废掉、以及干细胞这个行业移植到中国所面临的伦理壁垒。

坐夜机有一点好处,就是当双脚离开地面并被封闭在安静狭小的空间里,大脑的运动变成身体的唯一运动,——那种如13世纪仰望天空的孤独在身体里升腾。只有孤独才可以企及的真实和细节次第展开。

豆粕和蔗糖期货总是十分诡异,就如A股的实际控制人质押掉所有股票之后才开始了暴涨一样令人着迷;假如利率市场化不可阻挡的拉低了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那么为什么民营企业投资一家银行就会获得高溢价,难道民营银行可以不在利率市场化的潮流中?这个世间的迷惑在于,永远的不确定和逻辑背离,看似颠簸不破的真理在投资中变得轻如鸿毛,我们自以为是的那些确定性的事实,可能从来都因为我们只了解了一部分所谓的事实而已。

当价格包含了一切想到的和没想到的信息之后,往往迫切需要的并不是信息本身,而是那些即使在夜机上也没想到的信息出自何人。认知之外的恐惧才是黑天鹅事件发生的背景。

如萨缪尔森所说,投资从来都是乏味的,不用激情四射。投资犹如看油漆一点点风干,或者是看青草慢慢成长。缓慢地、渐进地、轻微地、无声地,才是决定事情的本质力量。

当投资新人类进化到2013年的时候,对思考的思考,对信息的信息,对分析的分析,对投资的投资,变成一种颇具哲学意味的深刻潮流,我们在这样的时刻谈“战胜市场”,它意味着,我们试图通过一种以投资思考为标的的社交方式,来建立一个孤独投资者的蓝调族群。

那些像极了梵高《向日葵》里的茵特拉根后山的向日葵,虽然那样的生动可人,但终究无法穿越瑰丽的时间而获得璀璨的永恒,所有涌动在财富背后的思索和辩证,才是决定财富生生不息的原因。(作者为环球老虎财经创始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