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不大 央行或锁长放短

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不大 央行或锁长放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5日13:5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1月25日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不大,短期资金供给仍显紧俏。26日又将有1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央行续做概率较大。同时央行可能继续通过逆回购注入短期流动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25日银行间回购利率以回落10-20个基点开盘,波动不大,短期资金供给仍显紧俏,1个月以上资金供给较为充裕。26日将有1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央行续做概率较大,另外本周央行可能继续通过逆回购注入短期流动性,延续“锁长放短”操作风格。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跌7个基点至3.86%,7天利率跌12个基点至4.7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3%。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跌5.2个基点,至3.8470%;7天期利率跌2.3个基点,至4.7400%;14天期利率涨24.9个基点,至6.1650%;1个月期利率持平于6.3780%。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涨0.14个基点,至4.7132%;6个月期利率、9个月期和1年期利率分别持平于4.2207%、4.2700%、4.4000%。

26日又将有1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央行续做概率较大,可能进一步加剧资金面紧张局面。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央行逆回购继续注入流动性概率较大,但并不能实质上缓解资金面。

央行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仍可继续上报28天期正回购、7天和14天期逆回购及3个月央票需求。

今年的银行间市场“年末行情”提前到来。去年11月23日的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只有2.26%,今年11月22日的隔夜利率已经达到3.93%,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该利率水平也已经高于去年12月31日的3.86%。7天、14天等各个期限的回购利率的情况也大致相近。其中11月22日的14天、12天、1个月、2个月和3个月的回购利率在6.05%至6.76%期间。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今年资金面比较紧张的原因有四点:一是央行态度强硬,逆回购等资金投放较为谨慎;二是前期财政存款投放较少;三是外汇占款到10月份才有所起色,最后是全年信贷、债券规模增大,某种程度上挤压了同业规模。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和稳定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银行间市场主流7天期资金利率长期维持在4%以上,应当是货币当局不能接受的状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