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将均衡波动 单边升值近期有望终结

人民币将均衡波动 单边升值近期有望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5日10: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央行表态将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围绕着市场均衡价格波动,单边升值态势有望终结,REER和NEER或将继续下降。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王朝阳

汇改政策预期频频释放 人民币单边升值有望终结

当周(11月18日-11月24日)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周走低29个基点,即期价位持平于上周的6.0922,最近三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价格持续波动于6.13和6.09一线,而人民币远期汇率全线走高,境外远期高于境内远期汇价上涨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9日称,央行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并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20日中间价触碰汇改以来新高至6.1305,而即期市场表现相对平静,远期市场尤其是离岸远期市场上行明显。基于本周人民币表现,分析认为,短期人民币汇价或已至阶段新高,后市高位向下调整概率较大,中长期汇价或因汇改利好不断释放而有望上扬。

表1 人民币汇率相关品种周变动

汇率品种

2013-11-22 ;

2013-11-15 ;

周升值(BP)

周升值(%)

1、人民币中间价(中国人民银行)

6.138

6.1351

-29

-0.05

2、上海银行间人民币即期

6.0922

6.0922

0

0.00

3、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

6.0747

6.0769

22

0.04

4、在岸人民币即期中间价点差

-458

-429

 ;

-

5、离岸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点差

-175

-153

 ;

-

6、上海银行间人民币远期(1年)

6.1337

6.1482

145

0.24

7、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1年)

6.1492

6.1554

62

0.10

8、离岸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点差

155

72

 ;

-

9、人民币NDF(1年)

6.152

6.1653

133.00

0.22

10、人民币升值预期

-0.23%

-0.49%

-

-

11、美元指数

80.849

80.849

-

0.00

来源:新华08

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和上周类似先涨后跌,20日的新高象征意义较大,主要缘于市场对汇改热情的集中释放。另外,本周中间价与美指同步走低,显示人民币中间价已开始高位向下调整。周内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10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REER)和名义有效汇率(NEER)首次出现双降, 结合近期中国央行表态将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我们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围绕着市场均衡价格波动,单边升值态势有望终结,REER和NEER或将继续下降。

图1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来源:新华08

图2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

图3人民币各汇率品种点差

来源:新华08

当周,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汇率改变上周跌势,全线大幅走高。一年期CHY和CNH分别较上周走升145和62个基点,人民币一年期NDF也走高133个基点,近三周人民币远期汇价呈现一涨一跌再涨的态势,高位盘整态势明显。当周境外远期升幅高于境内,也反映出境外市场更为看好人民币汇改政策,离岸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点差由前一交易周的72收窄至155。1年期NDF与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所得币值预期由前一交易周的(-0.49%)转至(-0.23%)。

图4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

来源:新华08

图5人民币币值预期

来源:新华08

当周,中国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规定,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范围为中国居民与非中国居民之间发生的一切经济交易以及中国居民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状况,并将申报主体由中国居民扩大到在中国境内发生经济交易的非中国居民,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扩大和交易形式的变化,国际收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能进一步增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市场监管与风险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