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退出常态式汇市干预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终结

退出常态式汇市干预 人民币单边升值或终结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1日11: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称,未来随着央行逐渐减少汇市干预,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作用的增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投会更加活跃,人民币汇率波幅和频率都会有相应的增加,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走势有望终结。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0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05,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个基点,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专家称,未来随着央行逐渐减少汇市干预,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作用的增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投会更加活跃,人民币汇率波幅和频率都会有相应的增加,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走势有望终结。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源于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劲导致跨境资本的加速流入,刚刚公布的10月份外汇占款数据高企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面对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市场早有发声呼吁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喜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央行将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对此,宗良指出,适当的扩大汇率波动,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使汇率体现双向波动的特征,通过增加市场预期的多元化,提高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能力。

“由于我国外汇市场与国外市场的形成机制存在差异,因此,未来我国将根据市场的发展状况,循序渐进的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前进。”宗良指出,未来我国还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进一步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增加外汇市场防范风险的能力以及增加市场交易品种和丰富市场交易模式,从而培育外汇避险市场。最后,还应调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结构,使货币之间达到均衡。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外汇市场的走势就可以看出,央行已经在逐渐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宗良指出,人民币未来的走势,从大方向来看,肯定是升值态势。但是,面对美国退出QE的时间在不断拉近,美元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都处于贬值的背景下,我国的汇率保持在一定的合理水平和稳定性,对我国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因此,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度升值趋势。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指出,汇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会加快,前一段时间比较快速的升值更多是由于季节性因素,9月起外汇占款重新大幅上升,刺激了人民币升值预期。总体而言,人民币在汇率市场化改革中仍将维持相对稳健态势,未来也不排除贬值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