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胡晓炼: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胡晓炼: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中国新闻网2013年11月20日15: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在这一步之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通过在竞争性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0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下一步要分三步走,等条件成熟的时候将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于7月20日全面放开,刚刚结束不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稳妥有序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胡晓炼表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中要走完以下三个步骤:一是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着力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二是探索建立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调整央行政策利率影响市场的基准利率,进而引导和调控各类市场利率;三是在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胡晓炼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在这一步之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通过在竞争性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年7月份就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2003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