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将保持小幅有序升值 汇改仍任重道远

人民币将保持小幅有序升值 汇改仍任重道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12: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逼近6.13关口,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纪录,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53%。分析指出,始于2005年人民币升值进程尚未结束。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保持小幅有序升值的态势,期间双向波动难以扭转升值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逼近6.13关口,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纪录。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软,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人民币汇率。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指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小幅有序升值的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10月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转直下连跌四日,将前期涨势一并回吐。进入11月,人民币基本保持了10月末的弱势,在6.14关口上方震荡。但11月8日,这种弱势震荡发生突变,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人民币中间价大涨近100个基点。而在此之后,人民币中间价在14日和20日两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11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05,2013年以来累计升值2.53%。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上涨态势离不开美元指数的疲软。尤其是下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透露鸽派言论,暗示不会很快缩减QE,美元指数上周下挫0.6%,单周表现为10月18日当周来最差。而近期包括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众多美联储官员都透露了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的信号。

在19日发行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指出,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可能为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提供动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市场化并不是当前改革的重点。人民币交易区间并不会立即放宽,而是可能在未来5年中逐步进行。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汇率问题的描述只有一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由于是“完善”而不是“建立”,而完善的也只是“形成机制”,而非像利率那样明确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仍将有漫长的发展过程,在2020年之前不会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自由浮动汇率制仍很遥远。

有专业人士认为,过去8年中,中国只要宣布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弹性,都会带来美元指数明显下挫。

刘东亮则表示,始于2005年人民币升值进程尚未结束。预计在赋予市场更大的定价权之前,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保持小幅有序升值的态势,期间双向波动难以扭转升值趋势,波幅也无进一步扩大的必要。但何时会赋予市场更大的定价权,则较难把握,在市场定价权扩大之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在明年一季度突破6.0关口。

东亚银行的一份报告也指出,随着人民币进一步迈向国际化,市场对人民币的贸易使用及投资需求料将会一步增加,有利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并进一步强化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信心。人民币汇率明年将进一步升穿每美元兑6.00元人民币的大关。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本币资金和外币资金在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双向流动,这是最核心的内容;二是大量发展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的外汇直接交易,也就是包括现货和期货在内的外汇交易市场深化扩展;三是央行放弃为盯住某个汇率水平而进行的常规性干预,但这并不等于不干预,中国经济很难承受汇率一次性大幅度升值或贬值,各国央行也都有义务保持汇率相对稳定。

向松祚指出,汇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会加快,前一段时间比较快速的升值更多是由于季节性因素,9月起外汇占款重新大幅上升,刺激了人民币升值预期。总体而言,人民币在汇率市场化改革中仍将维持相对稳健态势,未来也不排除贬值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