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呼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专家呼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19日0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被严重高估,为了摆脱国外方面无理由的压力,我国应尽快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波动的浮动区间,使得人民币中间价真正反映市场供需情况。

鲁政委建议,未来应将人民币美元波幅扩至2.5%-3%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32,较前一交易日反弹19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升值幅度约为2.5%,远超去年全年1%的升幅。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被严重高估,为了摆脱国外方面无理由的压力,我国应尽快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波动的浮动区间,使得人民币中间价真正反映市场供需情况。

鲁政委认为,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导致市场积极结汇,进而促进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增加,最后导致人民币的升值,为了摆脱这种恶性循环以及上述国外的无理由压力,我国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浮动区间,让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加大市场有关人民币走势分歧,促进市场的购汇,培养避险市场,也进一步加速我国藏汇于民的进程。

鲁政委建议,为了弥补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尤其是制造业带来的损失,未来应将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直接扩大至2.5%-3%。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表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此,鲁政委认为,虽然单从文字上看,《决定》对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多新的表述,但是《决定》的其他方面有对汇率产生影响的部分,包括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发展开放型经济、有序的自由流动、深度融合等等,这些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产生重要影响。

吉林大学副教授刘柏表示,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增强对抗外部危机的能力,人民币必须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这种市场化的进程应该是渐进和有序的。(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