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1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部分沦为“三无产品”

1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部分沦为“三无产品”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19日09:1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部分产品沦为“三无产品”: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同时投资者对于信息披露的形式更是“无从选择”。

1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信披困局:部分沦为“三无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

逾10万亿元理财产品正在规模高速路上持续狂飙,然而其中相当部分的产品却没有系“安全带”——信息披露严重缺失。

本报记者结合商业银行官网和第三方统计数据调查发现,部分产品沦为“三无产品”: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中“无手续费收取明细”,逾半数银行的信披中“无产品运行信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部分产品“无到期收益率”;同时投资者对于信息披露的形式更是“无从选择”。

产品规模突破10万亿元

几无悬念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2013年似乎可以在其成长记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更高一个量级——10万亿元量级几无悬念。

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已经达到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本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权威数据也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91万款理财产品,截至2011年年末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4.59万亿元;2012年,全国共有2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理财业务,截至2012年年底共发行理财产品32152只,理财资金余额为7.1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增长了2万亿元,平均每个季度增长1万亿元。按照此速度大致推算,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很可能已经在今年三季度末达到10万亿元。

或者说,截至目前的11月中旬,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突破10万亿元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但是,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一直未能有突破性的改观。信息披露的不完整、不充分,显然与逾10万亿元的理财产品规模不匹配,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在今年的年中工作会议中,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明确要求,已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规范登记理财信息,加强非现场监管和风险预判预警。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