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理财吸金力强 银行存款流失或成常态

互联网理财吸金力强 银行存款流失或成常态

金融时报2013年11月18日09:5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存款流失已经成为不少银行的“心病”,从三季报来看,一些银行出现了活期存款下降的趋势,即使是大型商业银行也未能幸免。专家表示,减少的存款多流向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等,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参与,降低了基金等理财产品的门槛,让银行的存款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对于“存款立行”的中国银行业而言,今年银行存款频频大幅流出。再加上息差收窄、不良反弹等重重压力,银行业已经感到这个冬天的阵阵凉意。

专家表示,减少的存款多流向理财产品、信托理财、券商资管等,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参与,降低了基金等理财产品的门槛,让银行的存款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存款流向理财市场

今年以来,存款流失已经成为不少银行的“心病”,从三季报来看,一些银行出现了活期存款下降的趋势,即使是大型商业银行也未能幸免。据媒体报道,三季末建行存款余额较二季度环比减少334亿元,存款同比增速为9.56%,为8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11月11日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为今年以来存款流失最严重月份。“储蓄资金分流的最大一部分流向了理财产品。其中,撬动存款的最大杠杆应属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国开证券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其他的投资渠道,比如证券,目前没有看到明显的资金流入,因此分流的较少。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2013年1~6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678款,较2012年上半年的16059款增长28.7%,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增长1.98万亿元,接近2012年全年的增长额。而平均每个季度约1万亿元的规模增长速度,表明银行理财市场在加速发展之中。

一家大型银行的人士也告诉记者,保本理财产品算作存款,因此许多银行都会发行跨季末的保本理财产品,靠高收益吸引资金,达到“冲时点”的目的;另外,非保本的理财产品不算存款,许多银行有意把非保本理财产品设计为季末到期,等理财产品到期那天就变成活期存款,以此来回流存款。等过完季末“时点”,这些非正常的理财资金陆续撤出,存款总量下降也是正常的。

而吸引存款资金的无疑是理财产品稳定的收益率,“近一段时间央行连续在资金市场中性偏紧地操作,再加上10月份上缴财政税款,使得整体的流动性稍有收紧。6月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在4.5%~5%左右。”杜征征表示。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尽管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依然达到4.40%。

  互联网“凶猛”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个所有行业都“触网”的时代,层出不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正在暗暗撬动银行存款。

刚刚过去的“双11”,淘宝天猫一天的销售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50亿元。根据阿里集团数据,截至11日24时,成功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的理财产品总成交金额达到9.08亿元。

有分析人士调侃,如果不是有广发银行临时“掉链子”,淘宝理财这次“双11”上10亿元销售额真的不是难事。

实际上,这些新型的理财产品从一诞生就展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最早试水的由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截至三季度末规模已经达到556.53亿元,相比第二季度末增长近10倍,成为全市场单只规模最大的基金,客户数超过1300万。

在“余额宝”的刺激下,类“余额宝”产品迭出。10月28日,百度联合华夏基金发售的理财产品“百发”一经推出就遭遇抢购,10亿元基金额度4小时内被12万用户“瓜分”。银联10月份也推出类“余额宝”产品,由银联商务旗下面向企业的理财平台“天天富”实施,该平台将商户结算资金直接投向银联基金宝产品。用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的话说,是“将战火燃烧到了商户活期存款领域。”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类“余额宝”产品虽然目前针对的是支付宝用户的消费余额这样的“零用钱”,但一般人的“零用钱”更多是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然而余额宝的收益率却远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随着市场的推广,以及投资者逐利的天性,将会使得更多的活期甚至是定期存款流向‘余额宝’。”

  存款流失或成常态

从央行数据来看,尽管10月份单月存款流失4027亿元,今年1~10月人民币存款仍增加10.86万亿元,同比多增2.11万亿元。但不过对于习惯吃息差的银行业而言,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双重压力下,银行存款不断被“打劫”而出现大幅流失的现实,已经令银行有些坐不住了。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分析人士表达了这种担忧:这些新兴的理财产品所募集的几百亿元金额短期内或许难以对银行存款构成实质性影响,但未来银行存款被分流的趋势不可小觑。

吴泞江表示,“余额宝”将替代银行培养投资者更旺盛的投资需求,对于未来“余额宝”的长期客户而言,客户黏性将使得在没有看到明显的收益优势前,“很难再回到银行”。

同时,有专家表示,当前银行的利率水平对于存款的吸引力很小,一旦有更好的渠道,存款流出是必然的,这表明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非常必要且迫切。

“居民存款中90%是活期存款,短时间内存款流失可能会是常态化。”杜征征表示,在目前形势下,理财产品的销量还会进一步扩大,除非银行在存款利率方面有比较充分的提升,才会对理财产品形成一个反击。

金麟表示,类“余额宝”产品的重要突破在于,实现了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人气入口这一强势渠道的结合,从而大幅降低了客户购买的隐性成本,这就形成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倒逼机制。

“商业银行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维持利差而坐视活期存款不断流失;二是为了遏制存款的流失而主动推动存款产品利率的市场化。当然,当前巨大的利润仍然会驱使银行在短期内维持第一种策略。”金麟表示,“但当类‘余额宝’产品规模不断做大时,银行将不得不向第二种策略转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