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改率先打响攻坚战 利率市场化需分步实施

金改率先打响攻坚战 利率市场化需分步实施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6日20: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得金融改革目标更加明确,改革路线图也将逐步清晰,而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层次多元的金融体系,预计包括民营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等多项金融改革将率先打响“攻坚战”。

金改路线图逐步清晰 多点突破深化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并指出具体改革方向:包括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等。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决定》使得金融改革目标更加明确,改革路线图也将逐步清晰,而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层次多元的金融体系,预计包括民营银行试点、利率市场化等多项金融改革将率先打响“攻坚战”。

民营银行试点或率先打响攻坚战

《决定》明确,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内人士预计,这意味着民营银行试点细则的研究和出台或将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获悉,入围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的牌照或有望明年初出炉。

实际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就预计,民营银行将成为金融改革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而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完善我国融资结构、促进银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可能带来新的有生命力的业态。更重要的是,民营银行被业界视作解决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希望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未来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开放程度。在金融领域,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高企,市场上很多金融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但要注意的是,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的核心在于风险可控。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三中全会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指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为所有制结构和企业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金融作为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之一,也应遵循上述原则。相信《决定》将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步伐,金融体系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有助于提高金融业效率,更好地发挥金融业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在14日发布修订后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并对可予取消和下放事项逐条梳理,并进一步完善优化了行政许可审查、批准的条件和标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松紧适度的放权,为未来民营银行的发起进一步降低了审批门槛。

利率市场化需分步实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决定》使得金融改革目标更加明确,而作为核心内容,利率市场化改革将率先进入攻坚领域,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等配套举措将陆续推出。下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连平认为可考虑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逐步归并基准利率档次,现在七个档次的存款基准利率可从长期存款利率入手逐步加以归并;二是适时推出大银行提供给大客户的优惠利率,以替代基准利率;三是待条件成熟时发行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道富称,未来关键需要要做好三件事:一是使利率市场化真正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竞争是使价格信号发挥作用的关键,既要保证银行业内部合理竞争,又要引入替代品竞争,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二是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市场管理和宏观调控体系;三是合理安排制度变革的顺序和力度,管理好转型过程中的风险。

陈道富表示,利率市场化仅仅只是实现金融资源以市场为基础的优化配置,要达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还需要经济体系的完全市场化,包括其他要素的定价机制市场化,地方融资平台的约束硬化,政府管制、管理的市场化等。让实体经济向金融体系发出正确的风险收益信号,是保证利率市场化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条件。

资本项目可兑换循序渐进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启动以汇率市场化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改革是大势所趋。《决定》也明确,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连平预计,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将加快步伐实施,但战略上仍会审慎;汇率机制改革将创造条件向前推进。另外,在自贸区离岸市场发展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快速发展。

温彬也表示,无论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还是满足投资需求的考虑,除了打通离岸人民币自由流入流出的通道,还需要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居民(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自然人、居民法人)才能不仅通过经常账户交易,也可以通过资本账户自由地进行交易,所获外汇既可在外汇市场上出售,也可自行在国内或国外持有,满足居民的投资需求。

不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资本项目自由化应考虑时序问题,国际经验证明,如果时序不对,资本项目自由化不但不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改善,反而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恶化甚至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之所以会发生,就与许多东亚国家资本项目自由化时序不对有关。

余永定认为,目前我国仍有必要维持甚至加强对短期跨境资本的管理,但并不妨碍继续推动直接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的自由化,并在条件成熟之后,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此外,资本管制并不一定妨碍开放金融服务业。资本项目自由化和金融服务业开放是两个概念。例如,可以让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建立子公司,但限制这些机构在中国设立分行,这就可以实现一方面引入竞争,另一方面限制资本跨境流动的目的。根据法律,前者只可以使用本地资金,而后者可以在全球范围调度资金。(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