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结售汇创7个月新高 未来资本流入压力仍大

结售汇创7个月新高 未来资本流入压力仍大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6日20:10分类:人民币动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59亿美元,创今年4月份以来新高,显示外汇资金流入压力加大的趋势没有改变。对于未来几个月,市场人士预计,由于美联储很可能将QE减量推迟到2014年3月,再加上国内经济增长企稳,未来几个月我国仍面临较多资本流入。

银行结售汇一波三折

数据显示,10月银行结汇1559亿美元,售汇119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59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511亿美元,售汇111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92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48亿美元,售汇8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3亿美元。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经历了从流入快速增长到总体平衡再到重新流入的变化。1至4月份,受全球流动性充裕、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跨境资金延续了2012年10月下旬以来外汇流入较多的格局,银行结售汇月均顺差约321亿美元。

但5月份以来,这一趋势发生了改变。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其中,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6月份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4亿美元,7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则达到69亿美元,8月为83亿美元。

时至9月,伴随市场对中国的风险偏好增加,跨境资金再度重新流入。9月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反弹至268亿美元。10月更是反弹至359亿美元,创下今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

经济企稳态势将持续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最近的资金流入有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国内方面,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下行风险降低;国际方面,由于美国QE减量推迟,刺激了对整体新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对于未来,彭文生预计,由于美联储很可能将QE减量推迟到2014年3月,未来几个月我国仍面临较多资本流入。虽然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在三季度较高的水平上将有所放缓,但仍会在7.5%附近,国内经济企稳的态势将持续。

但他提醒,美联储货币政策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将影响全球货币条件与投资者风险偏好,QE减量可能导致国际资本流动转向,新兴市场风险上升。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既存在外需提升等相对有利的一面,又面临着外围货币条件变化带来的挑战。(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