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结售汇节节攀升为哪般?

银行结售汇节节攀升为哪般?

金融时报2013年11月16日1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延续了9月份的井喷现象,环比大幅增长。可以肯定的是,海内外市场对我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此外,人民币汇率预期仍将对银行结售汇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并仍将给中国规模越来越大的外汇储备构成持续的压力。可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势在必行。

10月银行结售汇再攀升 资本流入压力仍大

10月份银行结售汇延续了9月份的井喷现象,环比大幅增长。一般来说,银行结售汇的高低升降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以及跨境资本流动迹象等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海内外市场对我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0月,银行结汇1559亿美元,售汇119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59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511亿美元,售汇111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92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48亿美元,售汇8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3亿美元。

记者观察发现,10月份无论是银行结汇还是银行售汇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了减少,但是银行售汇减少的幅度更大,导致银行结售汇顺差进一步增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境内资金外流的情况必然显著减少,并导致银行售汇额的下降,购汇动机减弱是结售汇顺差扩大的主要原因。

随着跨境资本的双向流动日益频繁,今年以来,我国银行结售汇数据就呈现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前5个月,银行结售汇持续顺差,而6月份和7月份,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该数据扭转了顺差的局面,连续出现两个月的逆差。8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再现顺差,顺差额约83亿美元。今年9月,银行结汇1656亿美元,售汇1388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顺差,且顺差额比8月份大幅上升。

人民币汇率预期对银行结售汇产生非常重要影响。10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行情可谓强势上扬。受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外汇占款飙升以及美元趋势性下跌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中间价的强势引导,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8次刷新历史新高,接连首次突破6.10和6.09两大关口。据统计,在10月份的18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7个交易日上涨,11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65个基点,最大跌幅为43个基点。全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前期涨势较为明显,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55个基点,升值幅度0.09%。

除人民币汇率预期外,业内专家还分析认为,市场情绪变化引发的钟摆效应是导致结售汇顺差井喷的深层次原因。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转向乐观。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处于50%以上,印证市场信心有所回暖。与此同时,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出口额18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由9月份的同比负增长重新转正。

不过,银行结售汇连续3个月顺差,且顺差额环比大幅上升,引起了各界对于跨境资本大规模涌入的担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延迟退出QE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跨境资金呈持续净流入态势。

目前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变动明显,而且形式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自我平衡的基础尚不稳固,经济金融环境向好时吸引资金持续流入,经济金融环境转坏时又容易形成资金大量流出。这对于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和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境内外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坚持有效资本管制就一定要考虑到跨市场套利和监管政策套利的问题。”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构筑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有效防线。

此外,人民币汇率预期仍将对银行结售汇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并仍将给中国规模越来越大的外汇储备构成持续的压力。可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势在必行。(记者万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