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让人民币对得起自己 适当负债巧获通胀收益

让人民币对得起自己 适当负债巧获通胀收益

搜狐2013年11月15日10:5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人民币外升内贬,让人民币的购买力持续下降。理财师建议,老百姓应该提高理财意识,积极应对,力争跑赢通胀,让人民币对得起自己。是时候让活期存款动起来跑赢通胀了。

日前,在央视外语频道的街头随机参访中,一个被访者“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言论引起热议。的确,人民币外升内贬,让人民币的购买力持续下降。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如果不好好打理,任由其躺在银行账户里睡大觉,那么这些钱在通胀悄悄地侵蚀下,会越来越“不值钱”。理财师建议,老百姓应该提高理财意识,积极应对,力争跑赢通胀,让人民币对得起自己。

购买力贬值不容忽视

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增幅升至3.2%。有相关人士计算,2013年10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2005年的576元。虽然对比过去CPI同比增幅超过5%的惊人数字,现在的数据看起来平稳,但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有自己的切身感受,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菜价上涨31.5%都印证了这一点。

尽管人民币对内持续贬值,但现在的工薪一族中,不少人仅把存款放在活期储蓄卡中。活期储蓄0.35%的利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随着CPI上涨,这些活期存款的实际价值越来越少。多位银行理财师建议,是时候让活期存款动起来跑赢通胀了。

多途径让存款跑赢CPI

传统的投资方式中,国债早为大家所熟知,2013年最新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 1年期利率为3.7%,3年期利率为5.43%,5年期利率为6%。可以提前赎回,再加上“金边债券”的安全性,获得众多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

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是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大部分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可以媲美定期存款,开放式(T+0)理财产品远胜活期储蓄。

在互联网发展下,除了网上银行,其它互联网理财方式同样吸引眼球,比如“余额宝”和百度理财,前者近一个月内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4.7%以上,后者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5%。这两个互联网理财产品本质上是货币基金,风险低,收益每日结算,流动性可以媲美活期存款。

另外,配置一定比例的保险也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保险可以降低理财规划中对于储蓄的依赖,释放更多的资金进行消费或投资。保险也能兼顾理财,从淘宝理财来看,3个月至1年期的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5%,1年期以上的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这部分产品投资门槛均设定在1000元,而且有2.5%的保底年化收益率。

适当负债获得“通胀收益”

在通胀时期,负债不再是资产危险的信号。通货膨胀的本质就是债务人剥夺债权人,合理使用债务杠杆能获得更大收益。举例来说,假设现在贷款100万元买房,在通货膨胀存在的情况下,钱的购买力随着通货膨胀在下降,那么原有100万元的债务,在未来的某一天偿还时,实际负担的就少于100万元。当然,它还受贷款利率的影响。如果贷款利率高于通胀率,同时贷款没有获得任何收益的前提下,通过负债就很难获得“通胀收益”了。然而,贷款增加也是引起CPI上涨的因素之一,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博弈输赢难以测算,因此选择负债也要合理,控制在家庭总资产的30%-50%之间最好。(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