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推想金融改革演进顺序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推想金融改革演进顺序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首先是利率、汇率等资本价格的放开,让更大的市场力量来决定。接下来,货币政策将从以‘量’转向以‘价’调控、债券市场形成完整的收益率曲线。这些都完成后,再来开放资本账户,先允许短期资金流动,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顺序。”就市场决定金融要素价格以及金融改革开放顺序等问题,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作出以上回答。

汪涛说,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相比过去的“基础性作用”,显然提升了市场机制的重要性。对此,可以理解为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是,市场决定价格,尤其是要素价格如劳动力、资本、能源、资源等;二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应该包括市场准入,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减少行政干预等。

而就记者提出的市场决定金融要素价格、以及改革推进顺序等问题,汪涛表示,首先,资本价格的放开,利率、汇率等应逐渐放开,让更大的市场力量来决定。汇率应继续扩大浮动区间、增加灵活性,减少央行在市场上的干预。

利率改革方面,主要是逐步推动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从推出银行同业大额存单,到企业大额存单,再到居民存款利率放开,循序推进。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者利益,同时也要控制银行的信贷盲目扩张、从事风险较大的业务。而资本账户开放则是最后一步。

此外,汪涛称,发展金融市场,还需要债券市场形成完整的收益率曲线,使得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银行、个人都能够有工具来对冲风险。等这些过程都完成后,再来开放资本账户的短期资金流动,将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顺序。(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