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考虑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设伦敦清算银行

英国考虑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设伦敦清算银行

腾讯财经2013年11月13日11: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设立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清算银行,希望凭借这项举措来提高流动性。中资银行很可能会展开竞争,以争取获得伦敦清算银行的地位。

北京时间11月12日晚间消息,英国财政部的金融事务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周二称,该国政府正在考虑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设立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清算银行,希望凭借这项举措来提高流动性。

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的领导下,英国政府一直都在采取相关措施,想要把伦敦建设成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在上个月,英国政府已经放宽了中资银行在该国设立分行的相关规定。此外,英国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还已在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了一项人民币互换协议,这将令伦敦交易商更容易地与人民币进行“亲密接触”。

但在伦敦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则一直都较为缓慢,而人民币外汇交易的结算活动目前只能通过香港进行。“我们将联手合作来保持(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包括通过适当的结算安排来进行合作等,比如说设立一家伦敦清算银行。”贾维德在一次有关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会议上说道。

中资银行很可能会展开竞争,以争取获得伦敦清算银行的地位。“如果伦敦方面决定寻求达成一项本地基础设施安排,那么中资银行将在提供结算服务以及在伦敦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等问题上拥有重大优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方文建在此次会议上说道。

在中国当局放宽政策以后,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货币的地位已迅速得到增强。据金融服务提供商SWIFT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使用量第12高的支付货币。但是,鉴于目前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活动仅有13%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事实,未来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进一步发展空间仍很庞大。

与此同时,中国当局推出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目也正在拓展到香港市场以外,从而令伦敦的投资者有权购买价值最多人民币800亿元(约合131亿美元)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贾维德表示,他希望英国实体将可在年底以前拿到第一个RQFII牌照。贾维德在英国财政部中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金融服务行业关系。(星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