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企人民币业务需求减少 看好人民币国际化

港企人民币业务需求减少 看好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3日10: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第三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从第二季度的55.2微跌至54.3,因香港企业在第三季度表示对人民币的业务需求减少。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有41%的企业预期在5年内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占其贸易结算总额的30%,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星展银行(香港) 有限公司12日公布“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结果显示,该指数从第二季度的55.2微跌至54.3,因香港企业在第三季度表示对人民币的业务需求减少。

星展银行指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取得区域性的突破和发展,范围涵盖新加坡、台湾,以至英国伦敦,中国也与欧洲央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然而,香港在缺乏利好政策的催化下,尤其是在增加人民币的资金规模这方面,令本地企业的人民币使用量停滞不前。港元和美元仍是进行商业交易和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

星展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经济状况与香港企业实际使用人民币这两者之间,并无持续出现正值的相关性及影响。由于企业使用人民币仍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单凭经济前景明朗这一点,在缺乏利好政策的催化下,不足以进一步推动本地企业使用人民币。

梁兆基指,随着放宽或移除每人每日兑换人民币20000元上限之后,这个停滞的现状可以在2014年改变。个人人民币财富管理产品将于初期蓬勃发展,当人民币在香港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人民币创新产品推出陆续市场,企业人民币的使用量将随之而逐渐增加。

星展银行表示,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有41%的企业预期在5年内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占其贸易结算总额的30%,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梁兆基表示,现阶段,港元及美元仍是用于支付及应收账款/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虽然香港有使用人民币,但并无迹象显示人民币于长时间内会替代港元或导致港元边缘化。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复杂性,5年时间为期实在很短,由此可见,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很有信心。

星展银行于每个季度公布“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的调查结果。2013年第三季度的调查工作于2013年7月至9月进行,本次调查以电话访问的形式,一共访问了200多家香港公司的企业雇主和决策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