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南非央行将配置15亿美元人民币资产

南非央行将配置15亿美元人民币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3日09: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南非央行将投资约15亿美元购买中国债券,约占其储备资产的3%。许多央行正在接受美国以外的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许多非洲公司已很容易接受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交易概念。

新华社记者郭兴华

约翰内斯堡(CNFIN.COM / XINHUA08.COM)--南非储备银行(央行)12日宣布,将投资约15亿美元购买中国债券,约占其储备资产的3%。此举意味着南非央行对仅有一个或两个资产类别的管理方式进行改变,以降低系统风险,保护资产价值。

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姆米内莱说,9月底央行持有总量为500亿美元的资产,现在央行正在试图多元化其外汇储备和投资产品,因为美联储缩减购债将很快从新兴市场抽离大量美元的预期导致美元资产充斥着投机炒作。

10月份,南非黄金和外汇储备跌破500亿美元,资产贬值意味着央行难以在困境中支撑兰特的币值。除人民币外,央行也将增加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货币储备。

南非央行通过外汇储备来对冲兰特交易,12日兰特对美元汇率跌至近两个多月的最低水平附近,兰特对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22%。

汇丰银行全球外汇策略研究主管戴维·布鲁姆说,如果南非本地商业银行无法适应人民币的崛起,他们可能损失大量业务;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众多银行客户同中国进行贸易时离不开人民币业务。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古拉姆·巴利姆说,许多央行正在接受美国以外的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许多非洲公司已很容易接受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交易概念。

渣打银行预测,到2015年,在每年非洲和中国之间约120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至少有40%将通过人民币来结算。渣打银行在非洲17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并正在这些网点全面推进人民币存取款业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