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霍尔果斯试水离岸人民币业务 资本加速聚集

霍尔果斯试水离岸人民币业务 资本加速聚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霍尔果斯口岸成为中国首个“关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在离岸人民币金融政策利好的吸引下,9月17日首笔1000万元人民币跨境融资款项成功落地。首笔跨境融资款项成功落户将对合作中心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合作中心建设和推动人民币在合作中心内全面计价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自霍尔果斯口岸成为中国首个“关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后,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等纷纷向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聚集,这为霍尔果斯口岸打造成国际金融融资中心和中国-中亚本外币挂牌交易结算中心奠定了基础。

2013年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下发《关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标志着霍尔果斯口岸成为中国首个“关外”(边境之内、海关之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内银行可直接到境外融资,发放贷款;“中心”内注册企业也可在境外直接融资;“中心”可开展人民币与中亚国家货币挂牌、计价、兑换和结算业务。

在离岸人民币金融政策利好的吸引下,9月17日首笔1000万元人民币跨境融资款项成功落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笔业务采用内保外贷的方式进行,由中国农业银行伊犁兵团支行提供担保,香港渣打银行提供境外成本相对较低的金融资金为企业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首笔跨境融资款项成功落户将对合作中心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合作中心建设和推动人民币在合作中心内全面计价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说,在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达300多亿元,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将从境外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上百亿,大大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

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外企业家投资霍尔果斯口岸的信心。“原来客户货币兑换是要通过中国银行兑换,现在企业可以自由选择银行。”霍尔果斯口岸义乌商贸城招商部经理俞华说,原来国内限制是一人一年五万美金的兑换额度,现在大型客户和企业可以在合作中心里实现自由兑换。

2011年9月中国国务院出台文件,从财政补助、关税免征、整车进口和金融服务等十个方面,给予霍尔果斯口岸特殊的政策支持,吸引了众多企业来霍尔果斯口岸投资发展。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合作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和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