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破千亿元 仅次美元存款

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破千亿元 仅次美元存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17: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仅次于美元存款,高于日元和欧元存款。台湾人民币资产规模也达到存款余额的两倍以上。通过清算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结算的金额累计已达6874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齐湘辉、陈键兴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副负责人杨金龙8日表示,台湾的人民币市场规模快速成长,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仅次于美元存款,高于日元欧元存款。该机关考虑建立两岸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定价机制,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衍生性商品订价参考及比价基础。

杨金龙是在此间举行的“2013年台湾离岸人民币投资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据其介绍,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余额2月底为390亿元,10月上旬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也达到存款余额的两倍以上。通过清算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结算的金额累计已达6874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汇款累计也超过2900亿元人民币。

杨金龙认为,众多台商投资于大陆并往来于两岸之间,台湾银行业通过加强对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清算、金流管理及相关服务,可衍生出庞大的人民币商机,并得以快速累积人民币“资金池”。他还表示,希望两岸尽快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以构建台湾的人民币流动性安全网。

台湾当局金融管理机构副负责人黄天牧在论坛上则表示,将积极配合法规修正,在台湾市场推动人民币存放款及其衍生业务,发展人民币资本市场,以及开发、创新理财商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