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 灵活调节流动性

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 灵活调节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7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在短暂恢复后再度中止。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0亿元。这也是上周短暂净投放一周后,公开市场再现净回笼。央行不但在操作上向市场做出了明确指引,也致力于与市场加强沟通。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更趋于透明,货币政策工具更趋于丰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逆回购在短暂恢复后再度中止。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仅在周二有13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周二实施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0亿元。这也是上周短暂净投放一周后,公开市场再现净回笼。

6月以来,每到月末,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都会习惯性的出现紧张情绪。而10月末,银行间资金利率又显著升高。央行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安抚市场,银行间资金利率已经显著回落。

央行不但在操作上向市场做出了明确指引,也致力于与市场加强沟通。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更趋于透明,货币政策工具更趋于丰富。

中国人民银行11月5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报告第一次提出“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同时强调,“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也为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定下了主基调。

同时,继公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作为今年货币政策的创新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下称SLF)的月度余额也于昨日首度披露。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在货币政策工具栏目新增一项“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SLF)”,并公布1-9月常备借贷便利开展情况。数据显示,6-9月,常备借贷便利余额分别为4160亿元、3960亿元、4100亿元和3860亿元。

当前,纵观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调节,主要通过续做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通过SLF和逆回购提供必要短期流动性支持。两种手段“锁长放短”相结合的操作还将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的可能性不大。

通过“锁长放短”操作,预计未来资金面也将保持稳定,不会出现过宽或过紧的情况。分析认为,在中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美联储推迟缩减QE、外汇占款增量保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再加上年末财政存款下放等因素,今年底前不可能会出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考虑到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净回笼,预计年内货币市场总体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