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人民币债市发行回暖 特点突出创造先例

离岸人民币债市发行回暖 特点突出创造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6日16:45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近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第一支外国主权债券、第一支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为指标的浮息债创造了离岸人民币债市的先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下半年,受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预期的影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不过,近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还创造了一些“第一”的先例。

由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反复不定的影响,美元利率上升,投资者进行美元投资大增,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而尽管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但发行人依然担心需求受到影响,因此谨慎延迟融资计划。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出现调整,新债发行大幅放缓。整体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也不多。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有20家企业发行人在香港市场发行点心债,累计发行规模291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下半年只有法国石油巨擘道达尔公司、韩国化工企业SK及英国石油公司等5家外国企业发行点心债。

不过,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出现回暖现象,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第一支外国主权债券、第一支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为指标的浮息债创造了离岸人民币债市的先例。

首支外国主权债券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11月5日在北京宣布,该省已成功发行25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首个由外国政府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产品。这也是迄今为止外国政府发行的最大规模离岸人民币债券。

据悉,本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期限为1年,利率为2.25%。债券在发行过程中获得了全球投资者的热捧获得超额认购。本次发行的债券近60%由亚洲投资者认购,40%由美国投资者认购,其中62%由各国央行和官方机构认购,其余部分由私营基金认购。

首支以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为指标的浮息债

德国L-Bank(LandeskreditbankBaden-Wuerttemberg-Foerderbank)发行了一支以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为指标的浮息债,此为6月底香港推出CNH HIBOR定盘价以来首支浮息债。

该期浮息债期限一年,票面利率为三个月CNH HIBOR减少77个基点(bp)。香港的CNH HIBOR 定盘于2013年6月24日起上线,目前已有以此定价的存款证(CDs),但离岸人民币债券还是头一遭。

除了创造多项先例之外,中资企业离岸人民币债市在经历有史以来最长空窗期之后终于迎来“破冰”。10月29日,中国平安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规模18亿元的5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及实际收益率均为4.75%,市场表现格外突出,实现超额认购。中资企业终于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此外,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23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6月26日已发行130亿元,11月21日将再发行100亿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