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前三季度货币市场交易量增速减缓 利率平稳

前三季度货币市场交易量增速减缓 利率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17:3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报告指出,前三季度大型银行整体继续向市场供给资金,但融出资金量同比减少。中小型银行融入资金量同比减少。证券、基金和保险公司资金需求继续扩大,而其他金融机构和产品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回落。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5日的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前三季度,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累计成交117.6万亿元;同业拆借累计成交28.4万亿元,主要是6、7月日均成交量同比下降较多,8、9月成交量有所回升。

央行报告指出,2013年第三季度,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货币市场交易量增速减缓,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债券发行规模持续扩大;股票市场指数回升,成交量上升;保险业资产稳定增长;外汇掉期交易活跃。

银行间回购交易量增速减缓,拆借交易量同比下降。前三季度,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累计成交117.6万亿元,日均成交625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减缓4.2个百分点;同业拆借累计成交28.4万亿元,日均成交1510亿元,同比下降21.6%,主要是6、7月日均成交量同比下降较多,8、9月成交量有所回升。

从期限结构看,市场交易仍主要集中于隔夜品种,前三季度回购和拆借隔夜品种的成交量分别占各自总量的79.4%和83.2%,占比同比分别下降1.3个和4.4个百分点。交易所国债回购累计成交41万亿元,同比增长7.4%。

从融资主体结构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大型银行整体继续向市场供给资金,但融出资金量同比减少。前三季度大型银行累计净融出37.1万亿元,同比少融出12.4万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少融出5.7万亿元。

二是中小型银行融入资金量同比减少,其中在同业拆借市场上,中小型银行由上年同期的资金净融入转为净融出,与大型银行共同为拆借市场提供资金。

三是证券、基金和保险公司资金需求继续扩大,而其他金融机构和产品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回落。

第三季度,在外汇占款有所增加的同时,中央银行灵活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平衡,商业银行资产配置趋于谨慎,货币市场利率在二季度高位回落后平稳运行。

9月质押式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9%和3.47%,略高于8月的水平,月环比回升幅度分别比上年同期收窄10个和6个基点。9月末,隔夜、1周、3个月和1年期Shibor分别为3.13%、4.20%、4.67%和4.40%。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