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降至3860亿元

央行: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降至386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16: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第三季度,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4700亿元,开展央行票据到期续做操作4008亿元。截至9月末,逆回购余额为800亿元。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3860亿元,比6月末下降30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5日的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三季度以来,鉴于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外汇流入量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3860亿元,比6月末下降300亿元。

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影响流动性供求各因素的分析监测,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预调微调功能,视流动性供求变化灵活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有效熨平多种因素引起的短期流动性波动。对部分到期的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开展了续做操作,把适度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相结合,合理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

第三季度,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4700亿元,开展央行票据到期续做操作4008亿元。截至9月末,逆回购余额为800亿元。在国际金融形势复杂、流动性供求方向多变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市场环境和市场利率走势的分析监测,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稳定,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和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截至9月末,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3.90%和4.10%。

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开展了五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累计2500亿元,其中3个月期2000亿元,6个月期500亿元。

第三季度,为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中国人民银行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常备借贷便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续发行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同时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两种操作相结合,既有利于在未来国际收支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适中,也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

三季度以来,鉴于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外汇流入量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3860亿元,比6月末下降300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