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布朗兄弟哈里曼:人民币对QE退出反应不剧烈

布朗兄弟哈里曼:人民币对QE退出反应不剧烈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1日10:01分类:人民币动态

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货币策略主管马克·钱德勒10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3月最有可能成为美联储退出其量化宽松政策(QE)的时间点,但退出该政策不会对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他同时指出,美元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弱势,但美国以外的经济体无须担心美国输出通胀,因为全球部分经济体目前存在着出现通缩的可能性。

QE退出影响不大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美联储年内退出QE的可能性有几成?你预计美联储何时会开始退出QE?

马克·钱德勒:就美联储当前的QE政策规模而言,即使开始退出,其效果也是有限的。美联储在本轮金融危机期间已经实施过三次QE了,所以我们也不必对明年的退出抱有太多期待。

我认为,明年3月是美联储开始退出QE的时间点,也就是QE退出会发生在明年新任美联储主席身上;但退出该政策很难对经济基本面造成太大的影响,从850亿美元到750亿美元的变化幅度很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整体上还是会继续宽松。

中国证券报:你对美联储推迟退出QE背景下的美元走势怎么看? 美元指数持续低迷会不会客观导致美国向新兴经济体输出通胀?

马克·钱德勒:首先,我认为美元指数并不是衡量美元强、弱很好的一个指标,因为美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国中国和墨西哥的货币都没有被纳入一揽子货币之内。

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弱势,但这不意味着美国会向美国以外的市场输出通胀。对各经济体通胀程度影响最深的,还是各国国内围绕商品的供需关系。就很多经济体而言,目前更应当注意的不是通胀,反而是产能持续过剩导致通缩出现的可能性。

油价或低迷至2015年初

中国证券报:如果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退出QE,届时会对新兴市场有什么影响?

马克·钱德勒:今年9月之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会退出QE,资金大举流出新兴市场,亚洲货币大举贬值。但当时人民币是相对稳健的,甚至还出现小幅升值。可见,人民币对QE退出的反应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剧烈。

即使明年QE退出真的发生,我认为新兴市场不会再次受到冲击,只是不同国家会有不同的表现。好坏参半,“坏”的是比较需要资本的国家,经常出现账目赤字的国家,例如南非、土耳其;“好”的国家例如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这几个国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中国证券报:美元走跌的情况下,黄金原油等大众商品通常会涨价。但在10月21日跌破100美元后,至今国际原油一直走低,你如何解释上述现象?

马克·钱德勒:原因之一是美国经济状况。当前美国经济增势偏软且同时通胀较低,这意味着人们没有理由去购买黄金进行货币保值。

同时,经济基本面是疲软的,国际市场上的原油需求也因此下滑,投资者也没有动力去购买原油期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有可能减产,除非国际油价低至每桶80至85美元区间上下,欧佩克才可能会减产。

另一点原因归结于新技术的使用,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的商业化开采推动了美国油气供应的大幅增加,供应充裕的美国原油令油价持续承压。我预计到明年下半年或2015年年初,主要经济体基本面得到好转后,国际油价才可能有好转。(记者刘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