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世界大城市都想建离岸中心 争抢人民币生意

世界大城市都想建离岸中心 争抢人民币生意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11月01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各国争抢人民币“生意”,是因为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增长使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提高;另一方面,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内容,让境外主体持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才可能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随着中国经济向好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国际金融中心都希望加强人民币业务,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据报道,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和日内瓦都在争当人民币在欧洲的交易中心。而香港、新加坡、东京、吉隆坡、中国台北等城市则在争当人民币在亚洲的交易中心。

盘点优势争当中心

如今,世界老牌金融中心都不想与分量越来越重的人民币失之交臂。“伦敦是一个天然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我们希望这能够进一步巩固伦敦作为欧洲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伦敦在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中似乎抢占了先机,前一阵获得中国批准的最多可买800亿元人民币内地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权力。

但来自欧洲大陆的卢森堡并不气馁,该国最近强调,打算在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夺取更大份额。据卢森堡央行称,该国还另外管理着2140亿元人民币资产。普华永道(PWC)的数据,卢森堡的离岸人民币贷款总计约有620亿元人民币,为欧洲最高水平,人民币存款有400亿元,为欧元区最高。

在亚洲,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近来,新加坡正后起直追。据了解,新加坡的投资者除了能够直接购买所谓的“点心债券”以及债券基金等,还能够投资由新加坡银行设计的各种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10月22日,中国与新加坡达成协议,设在新加坡的金融机构通过申请,可以使用人民币直接买卖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人民币结算股票“A股”和债券,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资产海外受青睐

各国争抢人民币“生意”,是因为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环球银行金融通信协会称,今年8月,人民币已超越瑞典克朗及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八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49%。而在2012年1月,人民币的排名为11位,市场占有率为0.92%。从那时起到今年8月,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激增113%。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逐渐壮大,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贸易量也在剧增。据统计,中国约有18%的全球贸易以人民币计价。对于那些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企业,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外汇成本与风险。汇丰银行的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市场企业和73%的全球市场企业表示,未来将在相关业务中增加使用人民币,而若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则有56%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表示愿意给予海外贸易伙伴适当的价格优惠。

“大家争办人民币离岸中心,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增长使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提高;另一方面,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内容,让境外主体持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才可能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道路,很多专家都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分两步走,首先要使它成为可交易的货币,接着利率要市场化,同时人民币要可自由兑换,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专家们提出的改革方案中提出:10年内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和投资计价货币,在局部市场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曾刚指出,由于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比较低,所以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资产有很大需求,这正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时机会”。

“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步骤,要有序推进,不能一下子放开,不能为国际化而国际化。”曾刚提醒说,人民币国际化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需要,在推进过程中会涉及到资本项目的开放,对短期投机资本流动项目应进行适度监管,不要马上放开,否则会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