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人民币债市暂遇冷 期待资本项目开放

离岸人民币债市暂遇冷 期待资本项目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1日09:2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自5月末开始出现调整后,新债发行大幅放缓。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可能缩减量化宽松的影响。未来离岸人民币债市将会持续强劲发展,随着中国政府决定放开汇率和资本管制,人民币将会成为一种主要国际货币之一。一种强大的国际货币自然产生大规模的债券市场。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香港点心债为代表的离岸人民币债市出现发行低迷的情况。法兴银行亚太区债务资本市场主管叶正加(Yves Jacob)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可能缩减量化宽松的影响。未来离岸人民币债市将会持续强劲发展,但这要取决于资本项目的开放。

法兴银行亚太区债务资本市场主管叶正加发布研究报告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存量显著增长,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得到一定发展。但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香港点心债为代表的离岸人民币债市出现了发行低迷的情况。

根据法国兴业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有20家企业发行人在香港市场发行点心债,累计发行规模291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下半年只有法国石油巨擘道达尔公司、韩国化工企业SK及英国石油公司等5家外国企业发行点心债。中资企业在离岸人民币债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空窗期。而上一次中资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已是8月初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所增发的债券。直至10月29日,中国平安在新加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中资企业终于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其实,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自5月末开始出现调整后,新债发行大幅放缓。整体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也不多。叶正加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市发行低迷主要原因是美联储6月宣布可能缩减量化宽松导致市场预期美元利率上升,致使投资者进行美元投资,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尽管人民币依然保持坚挺,但发行人依然担心需求受到影响,因此谨慎延迟融资计划。此外,中国政府延迟发放点心债配额也是造成离岸人民币债市低迷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叶正加非常坚定的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将持续强劲发展。他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决定放开汇率和资本管制,人民币将会成为一种主要国际货币之一。一种强大的国际货币自然产生大规模的债券市场,但这也将取决于监管层继续放开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决定。他也对离岸和在岸债券市场能够合二为一表示期待。但他同时也指出,上海自贸区仍是一个实验,还不能足以实现统一融合债券市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