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吴晓求:推动金融变革还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吴晓求:推动金融变革还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1日16: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表示,推动金融体系变革还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尽快推动人民币成为可交易货币,另一方面尽快推动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31日在北京说,中国现有金融体系竞争不充分、高度垄断、对实体经济服务效率低,必须推动金融体系基因式变革,而推动这一变革的最重要推动力将来自于互联网。

吴晓求是在31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13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吴晓求说,中国正在迎来一次重要变革,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要维持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战略上必须构造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分散风险的现代金融体系。

吴晓求说,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具有高度垄断性,竞争不充分,不透明,对实体经济服务效率低,同时自身还积聚很多风险,中国金融与中国经济在全球舞台上的角色是不匹配的,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中国金融亟须基因式的变革。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金融体系变革的力量来自于三方面,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将来自互联网,“互联网将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发生基因式变革”;其二是中国金融结构的市场化改革,“中国金融过于刚性缺乏弹性,没有弹性很难分散风险、配置风险”,他认为应大幅提升证券化资产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大力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和资本市场。

此外,吴晓求指出,推动金融体系变革还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尽快推动人民币成为可交易货币,另一方面尽快推动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谈及互联网对于金融的重要影响,吴晓求说,互联网将会影响货币流变化,影响货币结构调整,引发金融重大变革;金融和互联网技术是天生基因匹配的,金融核心功能嫁接到互联网平台上,其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风险能得到有效降低。

在吴晓求看来,当前出现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形态还仅仅是雏形,支付宝、余额宝、人人贷等产品功能还比较单一。他建议,有关方面要加快调整法律法规、监管标准和监管手段,“才能迎来互联网金融时代,也将会极大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竞争力”。

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是此间举办的第九届北京金博会上金融“惠民生”系列活动之一,除此之外,金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投资峰会、“新财富”中国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贵金属投资大讲堂等众多主题论坛和活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