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人民币汇率微升0.1% 月末连跌回吐涨幅

10月人民币汇率微升0.1% 月末连跌回吐涨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1日1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经历了较大波动,前期涨势较为明显,月末连跌四日回吐前期涨幅,当月累计上涨55个基点,升值幅度0.09%,2013年累计升值幅度已达2.33%。展望后市,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美国推迟缩减量化宽松将仍然为人民币提供一定支撑。

人民币10月刊:383方案定调 国际化惊喜连连

作者陈周阳 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继9月强势归来后,10月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大波动。在国庆节假期结束后的大部分时间维持强势升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人民币中间价在月末连跌四日,接近月初水平。以中间价计算,10月人民币兑美元微幅升值0.09%。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即期汇价盘中 即期收盘价相对中间价偏离幅度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10月23日 6.1330 10月24日 6.0820 10月25日 6.0802 10月28日 0.79% 10月14日 115bp
最低 10月11日 6.1458 10月8日 6.1211 10月9日 6.1215 10月8日 0.33% 10月9日 29bp
均值 -- -- -- 0.67% 57bp

10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在本月18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7个交易日上涨,11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65个基点,最大跌幅为43个基点。全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前期涨势较为明显,月末连跌四日回吐前期涨幅。10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55个基点,升值幅度0.09%,2013年累计升值幅度已达2.33%。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在中国国庆节假日期间,美国却饱受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困扰,导致节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追随其它非美货币走高。长假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表现出强势升值态势,在短暂震荡后,于18日终于升破6.14关口。随后又于10月21日和23日创下汇改新高,最高报6.1330。截至到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五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升值幅度已达0.24%。

但进入月末,人民币汇率调转直下连跌四日。10月31日中间价报6.1425,基本与月初水平相当,同时也将前期涨势一并回吐,全月累计升值幅度仅为0.09%。

在岸即期汇率方面,在本月17个交易日里(截至10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有10个交易日上涨,6个交易日下跌,1个交易日持平,最大涨幅达127个基点,最大跌幅为48个基点。当月人民币波动幅度月度均值为57个基点,单日最大波幅达115个基点。随着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同步走高,两者的偏离幅度已由月初的0.33%扩大至目前的0.8%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10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行情可谓一路势如破竹。受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外汇占款飙升以及美元趋势性下跌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中间价的强势引导,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8次刷新历史新高,接连首次突破6.10和6.09两大关口,并逼近6.08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10月25日触及6.0802的历史新高后开始一路向下。有机构分析指出,一旦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央行可能出台较大力度的干预举措。 受海外市场美元反弹及市场上购汇盘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终以一波四连跌结束10月疯狂走势。10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0938,全月累计上涨282个基点,涨幅0.46%,全年累计升值2.24%。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扭转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走势。而9月末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63.62万亿元人民币,创5个月来新高。

而反观美国经济,政府关门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而随后公布的9非农就业报告大幅不及预期,这也使得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时间点再度推迟。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截至10月30日)
1月 0.09%↑ 0.18%↑
2月 0.03%↑ 0.04%↓
3月 0.14%↑ 0.17%↑
4月 0.77%↑ 0.74%↑
5月 0.67%↑ 0.50%↑
6月 0.01%↑ 0.05%↓
7月 0.002% 0.14%↑
8月 0.13%↑ 0.15%↑
9月 0.37%↑ 0.04%↓
10月 0.09%↑ 0.46%↑
年度 2.33%↑ 2.24%↑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展望后市,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美国推迟缩减量化宽松将仍然为人民币提供一定支撑。

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下行风险降低,机构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7.5%-7.7%。而国际方面,由于美国缩减QE推迟,刺激了对整体新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预计未来资金流入仍将保持高位。

美国财政部30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指出,在2013年前9个月中,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6.3%;如果计入通胀因素,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6.6%,在该报告所涵盖的主要货币中,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最大。

报告表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是人民币对美元币值仍然“大幅低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