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通网查个人信用 注重信用管理成习惯

央行开通网查个人信用 注重信用管理成习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0日11: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8日起包括北京、广东在内的9个省(市区)居民可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对个人而言,信用档案的采集和应用目前主要限于个人信贷和信用卡领域。实际上,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开始将水电煤气缴费、地铁逃票等记入信用档案,而随着征信业的发展,个人信用服务将在求职、租房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注重信用管理有望成为个人日常的生活习惯。

新华社记者叶前 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8日起包括北京、广东在内的9个省(市区)居民可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今年3月底,江苏、四川、重庆三地已经先期进行了试用,此次平台的服务范围扩大至9省市区,覆盖人群占40%。预计2014年上半年,平台正式向全国范围的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在此之前,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只能在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信用记录也被称为“诚信黑名单”,中国央行于2006年建成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并提供给金融机构作为审核贷款申请者的依据。

截至2012年年底,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收录了近8.2亿自然人的信息并为他们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2.9亿人有信贷记录。

“尽管这一征信系统已运行7年之久,很多人仍然对此很陌生,也不太清楚这个有什么作用,对个人和经济又有什么影响。”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商业银行个人负责贷款业务的客户经理何葛军说。

一开始,征信系统的统一联网更多的在于减少银行信贷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降低风险。近年来,随着住房按揭和信用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贷款在中国也不再只是企业的“专利”。

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万亿元。在城市白领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我们都在为银行打工。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3.3亿张,累计激活卡量为1.86亿张,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

今年初在深圳买房的新闻网站编辑仰双全告诉记者,在银行申请贷款时,才知道自己大学期间的个人助学贷款和信用卡还款情况会成为银行批准贷款与否的重要参考。

“持有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账单日不同,时不时被银行短信提醒才想起来还款已逾期。”仰说。

在得悉这些日常生活信用管理的点滴将被记录进个人信用档案后,仰双全给自己设置了信用卡还款提醒短信,在账单截止日前三天就能知道哪张卡该还了。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开通互联网查询对“提升社会信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安融惠众公司总经理常胜是中国不断壮大的信用管理师队伍中的一名高级信用管理师,专门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专业征信服务。

“此次央行推出互联网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对于个人了解和关注信用报告作用、提高个人信用意识以及注重个人信用建设和管理都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对于整个社会诚信建设、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征信行业发展也是一个利好。”常胜说。

对个人而言,信用档案的采集和应用目前主要限于个人信贷和信用卡领域。实际上,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开始将水电煤气缴费、地铁逃票等记入信用档案,而随着征信业的发展,个人信用服务将在求职、租房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注重信用管理有望成为个人日常的生活习惯。(完)

附:关于通过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试点工作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升征信服务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推动通过互联网(网址为https://ipcrs.pbccrc.org.cn)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试点工作。

自2013年3月27日以来,征信中心面向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开展试点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工作,试点效果良好。现决定自2013年10月28日起,扩大试点范围至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省(市)。试点期间,凡持有9省(市)身份证(即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32、51、50、11、37、21、43、45、44)的个人,均可上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目前,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证书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在选择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时,若个人身份验证没有通过,属于正常情况,个人可以转用数字证书方式进行身份验证,也可以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

互联网查询旨在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非现场查询服务渠道,个人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对于更好地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升社会信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9省(市)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征信中心,推动早日实现面向全国提供互联网查询服务。

客服电话:400-810-8866

反馈邮箱:ccrc_ipcrs@pbc.gov.cn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2013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