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秘书长:人民币汇率被“轻微低估”

IMF秘书长:人民币汇率被“轻微低估”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30日10: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秘书长林建海表示,一国货币的汇率应该由供需决定,而中国长期存在贸易顺差,他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被轻微低估了”。新兴市场在应对危机上表现相当不错,但也遇到了较大的挑战。

10月29日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林建海今日表示,人民币的汇率被“轻微低估”了。

林建海是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全球名师大讲堂活动上对媒体发表上述看法的。林建海称一国货币的汇率应该由供需决定,而中国长期存在贸易顺差,他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被轻微低估了”。

林建海在活动上还做了以“全球经济展望:挑战与机遇”为题的演讲,并与来自国内银行、基金、投资公司、财经媒体和财经专业学生进行了交流。“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一个着眼于金融界的系列学术讲座。

他在演讲中谈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面临复苏乏力与发展不平衡、持续的高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和进展缓慢的全球金融系统改革四大挑战。

林建海认为,新兴市场在应对危机上表现相当不错,但也遇到了较大的挑战,例如庞大的、高波动性的国际资本流动,以及过快的信贷增长等。

在谈到中国地方债务问题时,林建海审慎的表示,IMF已经在今年年中的公开报告中详细的表述了对这一问题的观点。在5月29日发表的这篇年度中国经济政策建议中,IMF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占到GDP的50%,2012年这个比例仅为10%左右,1年之内增长了40个百分点。在报告发表的同时,IMF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虽然中国债务总体来说还处于可控、可管理的状态,但依然需要采取措施,逐步减少政府赤字的规模、对税务体系也需要重新进行改革、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情况进行重新调整,使得收入和支出实现更大的平衡。

在今天晚上的媒体交流中,林建海没有对地方债问题提出更多看法,只是表示债务对GDP的占比并无绝对的标准(通常来说发达国家的警戒标准为60%),需要对债务的质量做具体分析。

演讲开始前,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会晤了林建海。

林建海曾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国际金融博士。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理事会成员。自1989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他先后在基金亚洲部、政策发展部和财务部任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