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资企业时隔三个月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中资企业时隔三个月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9日17:0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29日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规模18亿元的5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该批债券将于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认购倍数为3.05,表现不俗。这也是在绝迹近三个月后,中资企业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绝迹近三个月后,中资企业终于重返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29日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规模18亿元的5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

中国平安该批5年期中期票据按票面值平价发行,票息及实际收益率均为4.75%,属于最后指导利率4.75%-4.875%的下限,远低于约5%的初步指导利率。认购倍数为3.05,表现不俗。该批债券没有进行信用评级,将于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市场人士指出,离岸人民币资金充裕、一级市场供给稀缺以及保险业者盈余改善,令此5年期债券获得投资者欢迎。

该批债券共获113个帐户、55亿元人民币追逐,基金及资产管理中标70%,私人银行19%,银行6%,保险及其他共5%。

这是中国平安第二次利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资料显示,中国平安在2011年曾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20亿元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利率为2.075%。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自5月末开始出现调整后,新债发行大幅放缓。尽管9月起法国石油巨擘道达尔公司、韩国化工企业SK及英国石油公司先后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但中资企业仍不见踪影,整体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也不多。而上一次中资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已是8月初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所增发的债券。

根据数据公司Dealogic的数据,年初至今,共有61只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集资金额相当于85.77亿美元,去年同期则有83只新债发行,集资金额117.18亿美元,即同比减少约27%。今年6月至今,不计中国平安刚发行的新债,新债发行仅有11只,集资金额仅11.78亿美元。

受欧美国家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QE)影响,今年的美元债和欧元债融资成本普遍较低,这也导致了2013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相对表现不及预期。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报告称,尽管整体来讲,这个市场还在扩张,但如果将中国银行业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除外,普通公司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规模已经大幅下降。

根据惠誉的统计,自今年1~9月发行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规模为400亿港元,比2012年全年的242亿港元增加了65%,但普通公司发行额却表现不足,9个月的时间内仅发行30亿港元,相比2012年降低20亿港元。

但惠誉仍表示,整体而言,点心债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市场目前正在遭遇几大挑战。一方面是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中国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受自4月下旬传出的QE退出消息影响,债券收益率上行明显,相比人民币存款利差更具吸引力,因此抵消了2012年因为利差问题引发的对点心债的热捧。

中国平安25日公布其截至2013年9月30日止9个月期间未经审核业绩。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达人民币294.52亿元,同比增长37.4%。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