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略缓解 逆回购作用有限

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略缓解 逆回购作用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9日13:0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9日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程度略有缓解,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利率继续走低,但总体流动性仍难言轻松。央行公开市场意外重启已暂停三次的逆回购操作,逆回购“量小价升”显示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相当坚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9日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程度略有缓解,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利率继续走低,但总体流动性仍难言轻松。继高比例续做到期3年期央票后,央行公开市场意外重启已暂停三次的逆回购操作。逆回购“量小价升”,显示央行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变。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跌2.87个基点至4.5277%,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0.71个基点至4.9946%,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6.78个基点报6.457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2%。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涨1.2个基点,至4.4460%;7天期利率涨5.3个基点,至4.9470%;14天期利率涨5.6个基点,至6.4520%;1个月期利率跌31.5个基点,至6.1620%。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跌0.09个基点,至4.6966%;6个月期利率跌0.01个基地,至4.2200、9个月期、1年期利率持平于4.2700%、4.4000%。

在资金面紧张的当下,央行今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实施1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升至4.1%。最近一次的逆回购操作在10月15日,同为7天期,规模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9%。

市场人士指出,即便逆回购重启,但“量小价升”,难解读为央行的政策放松信号。结合周一高比例续做59亿元3年期央票来看,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相当坚决。

银行交易员称,央行注资表明将帮助银行应对流通性短缺,但利率上升可能也同时指向长期收紧倾向。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只有60亿元央票到期,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周一对到期央票开展续做,规模为59亿元,续做比例为98%。这是7月以来央行第八次到期续做3年期央票,累计续做规模已达4122亿元。据目前操作计算,截至周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31亿元。

市场预计,近期央行政策仍将以“维稳”为主。虽然逆回购量并不大,但近期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央行短暂暂停后重启逆回购显示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的灵活性。

而对于未来资金面预期,多数人士认为,央行回笼流动性的预期在不断升温,但鉴于外部流动性的好转,11月至12月的流动性状况仍比较乐观。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央行不会大幅紧缩货币条件,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净回笼操作主要还是对冲大量的资本流入。市场利率走高的一个诱发因素是集中缴税带来的财政存款回笼。综合外部因素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预计银行间市场利率不会在高位持续太久,将在短期内回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