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市长:伦敦是天然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伦敦市长:伦敦是天然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25日09: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伦敦是一个天然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中英两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数据显示,伦敦已成为大中华区之外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大业的推进,伦敦正致力于打造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日前举行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之一就是中国将授予伦敦投资者初始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伦敦的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债券和股票。

“伦敦是一个天然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我对最新宣布的计划表示非常感谢,这是一大进步。我们希望这能够进一步巩固伦敦作为欧洲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约翰逊告诉本报记者,伦敦的一大优势是时区。而且,伦敦的金融业非常发达,在伦敦的美国银行甚至要比纽约都多。所以“伦敦是天然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他强调,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中英两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2011年9月举行的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支持发展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在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双方对此后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增长表示欢迎。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显示,伦敦已成为大中华区之外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中英双方同意支持和促进私人部门的主导作用,以及伦敦金融城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倡导者与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合作联系。双方同意继续合作支持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并欢迎英国财政部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间建立的强有力伙伴关系。

中英双方同意英格兰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私营部门开展合作,通过伦敦其他合适的结算和清算安排等,支持伦敦离岸市场拥有持续获得足够流动性的途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之间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也将提供紧急情况下的流动性支持。

英方表示,欢迎分配给英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期望2013年底前英国机构的申请获批。中国监管当局同意给予英方800亿元RQFII的初始额度。扩大RQFII额度将深化中国金融市场,增强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活力。

根据双方对话成果,中方同意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资本流入和流出渠道,包括在中国境内的人民币沉淀资金、海外直接投资,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额度,以支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双方欢迎在伦敦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和商品交易。

中国建设银行于2012年12月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里程碑意义。中英双方支持更多中资机构以及其他国际性公司在英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伦敦发展成一个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中心。同时支持发展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并为外资银行接入该系统制定公平的资格标准,并寻求安全可靠的支付系统,降低离岸人民币市场结算风险。

约翰逊市长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迅猛,由此带给伦敦巨大的商机。中国正迈入崭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于伦敦商业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希望更多伦敦商家能带来其经营理念,并在上海开店营业。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