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给新加坡“送礼”香港动心 RQDII最刺激香港

给新加坡“送礼”香港动心 RQDII最刺激香港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25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财经媒体解读为“给新加坡送上大礼!”这份“礼单”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将扩大至新加坡,给新加坡500亿元的RQFII额度、新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推动中企在新加坡直接上市等等。这其中,最令香港紧张的是“试点开展RQDII投资新加坡市场”。

“本港人民币离岸中心位置再受挑战!”中国与新加坡的一纸金融合作协议,再度挑动香港财经圈的神经。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新加坡,被香港财经媒体解读为“给新加坡送上大礼!”这份“礼单”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将扩大至新加坡,给新加坡500亿元的RQFII额度、新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推动中企在新加坡直接上市等等。香港媒体细数中新合作项目,凡香港没有的都重点标出,如“另一个香港现时尚未有的人民币项目,是中、新两国将在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发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两个地区都是早年由两国共同投资。市场估计,工业园和生态城的投资项目,来自新加坡的人民币资金可以更自由地进出。”

这其中,最令香港紧张的是“试点开展RQDII投资新加坡市场”,这项产品一旦落实,不仅令中国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更加多元化,并扩大新加坡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基础,更能推动中国企业赴新加坡直接上市。

在发展跨境人民币方面,新加坡现时拥有自己的人民币清算行,中方亦给予RQFII额度,也早已发行人民币点心债,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更早已有序进行。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仅有先行先试的时间优势,还有什么呢?这意味着新加坡争取作为RQDII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很有可能将与香港“平起平坐”,甚至后来者居上。

500亿的RQFII,在香港看来是中国对新加坡的“安抚”。因为自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以后,伦敦锐意进取,在人民币离岸业务的争夺中咄咄逼人。最近,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简称SWIFT)发表报告,指称人民币目前已跃升为世界第8大交易货币,但新加坡所占市场比重(内地与香港除外)仅有8%,而伦敦则高达62%。业内人士指出,伦敦市场比率之所以迅速上升,就是因为抢走了不少新加坡业务所致。此次张高丽访问新加坡,给新加坡500亿额度RQFII,不要说离香港的2700亿还差得远,距给伦敦的800亿也还有距离。至于台湾业界在争取的1000亿额度,尚未正式批准。

而RQDII则不同,对香港的刺激更大。允许内地外汇投资境外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于2007年开通,至今批出882.82亿美元(约6886亿港元)。在香港看来,这些资金对港股的刺激作用不大;反之,内地人民币存款已高达90万亿,个人投资者动辄数以亿计,如果设立以个人人民币境外投资为目的的RQDII,释放出来的资金进入香港,将成为港股成交重要动力。

近两年来,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多个地方证监局都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类似RQDII的建议和方案。香港媒体注意到,今年1月央行工作会议把RQDII列入八大主要工作。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郭树清来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也高调表示,计划把QDII扩至个人层面,原因是内地居民往往把钱存在银行,应鼓励他们用作投资。

如今新加坡有可能与香港“平起平坐”甚至抢先一步,这令“作为首个离岸人民币中心,锐意定位为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场”的香港,不能不正面审视“来自新加坡的威胁”。

这两天特首梁振英正在北京访问,香港财经媒体关注的自然是特首能为香港争来多少金融合作成果。此次访京,金融是主要讨论的议题。梁振英表示,与港澳办集中讨论离岸人民币业务清算和相关安排、推出创新和多元化人民币投资产品,以及内地个人以“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方式到外地投资,但具体内容尚未透露。

香港把新加坡看作紧追不放的竞争者。今年2月新加坡正式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截至7月底,新加坡人民币存款总额超过1400亿元,尽管与香港的7000亿人民币相比还差得太远,但相比去年底增长40%,增幅惊人。鉴于新加坡是区内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也是亚洲时区投机炒卖外汇的集中地,香港高举金融安全的旗帜,曾“温馨提示”中央,不能低估在新加坡发展人民币业务的风险。

不过,多位金融界人士都表示,新加坡表现积极,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联系远超香港,有自己的特点和独到优势。香港原先“得天独厚”,今后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面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更重要的是如何破除各种阻力和干扰,锐意进取。(王旭)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