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

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5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国际资本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流入国内都要向银行结汇,当资本大规模流入时,在外汇市场表现出来的是外汇供给的增大,必然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长期来看,资本大规模流入我国将受三方面制约。一是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趋于均衡。三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严敏

近期受国内经济复苏形势改善、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以及无风险利差持续存在等因素影响,我国再度成为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洼地。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63亿元,比8月份高出近千亿元。由于国际资本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流入国内都要向银行结汇,当资本大规模流入时,在外汇市场表现出来的是外汇供给的增大,必然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例如在资本净流入压力比较大的2007年和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明显,分别达到了6.46%和3.01%,而在2012年,受资本净流出影响,升值幅度仅为0.24%。

近年来我国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四个阶段

自2005年汇率制度改革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实现双向波动以后,我国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5年底至2008年第三季度,短期国际资本呈现净流入状态。该阶段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由于国内经济经历多年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再加上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助推短期国际资本强劲流入。

第二阶段:2008年至2011年初,总体呈现平衡状态。受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和我国政府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投资计划的先后影响,期间国际资本净流入、净流出交替出现,但净流出规模大都接近于零。

第三阶段:2011年第二季度至2012年底,整体表现为净流出。该阶段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和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影响,海外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我国资本净流出增加。

第四阶段:2012年底至今,净流入规模加大。受发达经济体相继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海外人民币预期由贬转升,短期资本回流我国。2013年前九个月新增外汇占款接近1.7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新增不及5000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达2727亿美元,远高于2012年的1106亿美元。

四因素驱动短期跨境资本流入我国

国际资本流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逐利,推动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国内可概括为四方面因素。

一是息差套利。目前美欧日的基准利率在0~1%左右,而中国1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3%、银行间市场年化7天资金利率均值约3.5%,为短期国际资本提供了进行利差套利交易的土壤。

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近期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回升,部分经济指标开始好转,市场情绪逐步转向乐观,整体发展形势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币长期缺乏贬值动力。在这种环境下,流入国内的短期资本除了能够获得利差收益之外,还能获得人民币汇率升值收益。

三是追逐资产升值收益。虽然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到严厉调控,但房价整体上涨的预期还没有改变,行业资金链趋紧引致投资回报率抬升,目前房地产信托的融资成本一般在14%~15%左右,对境外资本仍具有吸引力。

四是国际流动性过剩。自美国2012年9月份第三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3),英国央行紧随其后,加上今年年初日本开始印钞行动,欧元区的无上限购买重债国债券的政策开始兑现,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多个经济体相继降息,全球再次出现空前规模的流动性过剩,美元指数走低,避险需求弱化带来的风险偏好改善更是加速了资本流动。

未来资本流入压力相对减轻

长期来看,资本大规模流入我国将受三方面制约。

一是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虽然三季度经济在年初信贷大规模投放刺激下,录得了7.8%的同比增长,但依赖投资拉动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掣肘效应会越发明显,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仍是大势所趋。

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趋于均衡。统计显示,在年初以来189个交易日中,有99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90个交易日贬值,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0.20%,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0.15%。

三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尽管美联储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中意外宣布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但美国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的趋势未因此而改变。随着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以及债务上限问题影响逐步弱化,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概率也将明显上升,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或将引发国际资本流向逆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