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逼近“5时代” 应加速回归均衡

人民币汇率逼近“5时代” 应加速回归均衡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25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时代”似乎已近在咫尺,在外需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提速进一步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和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汇率机制市场化需要进一步提速,现在正是汇率加快向均衡汇率回归的时机。

升值预期骤升温 即期汇率屡攀高

人民币汇率逼近“5时代”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人民币10月再现突破性走势。虽然中间价并未如前一个交易日那般创下新高,但24日午盘14时附近,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达到6.0808,一举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5时代”似乎已近在咫尺,在外需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提速进一步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不过,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升值会对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这不意味着政策制定者会降低对升值的容忍度。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和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汇率机制市场化需要进一步提速,现在正是汇率加快向均衡汇率回归的时机。

发力 即期汇率连破四关口

2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当日午盘14时附近,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达到6.0808。

今年8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直维持在6.2左右。10月,人民币开始加速升值。尤其自上周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突破性走势,接连突破6.12、6.11、6.10和6.09大关。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值幅度已逾0.6%。

在人民币中间价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0月也已连续5次创出历史新高。与年初相比,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已经达到2.4%。离岸人民币也沿着同样的升值轨迹,10月24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0817,本周内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数据也间接预显了上述趋势。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4,较上月上升0.3,在8月短暂回落后,再度上升并创历史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走强与美元疲软关系密切。最近,美联储推迟退出QE、美国债务问题谈判以及不尽乐观的就业数据都利空美元。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经从7月的84点位回落至目前的79左右。“人民币汇率机制强调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人民币开盘中间价也是这样形成,尽管市场不知道篮子货币的构成,但是美元指数是外围观察篮子货币走势的最好坐标。过去的经验也表明,美元指数一旦走弱,人民币会走强。”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庆明还指出,即期汇率创出新高表明最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热情又来了。“8月,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市场情绪发生转向,从弱的贬值预期再转为弱的升值预期。进入10月,这种预期更加强烈。”赵庆明说。

在这一背景下,前段时间外汇流出的现象不再,而外汇流入的压力则进一步加大。今年6月和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分别减少412亿元、244亿元,资金流出现象明显。此后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结束连续两月的负增长,增加了273.2亿元。而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5179.54亿元,较之8月末增加1263.62亿元。1263.62亿元也刷新了5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额单月新高。

而据路透社报道,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已引发外汇远期市场轩然大波。企业和银行纷纷抛售远期美元头寸,掉期点数下挫,并相继触发多头止损卖盘,这种被称之为“多杀多”的惨烈市况,让整个市场弥漫着恐慌的气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