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石油人民币”时代即将到来

外媒:“石油人民币”时代即将到来

新华网2013年10月23日13: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墨西哥《每日报》文章称,中国只是在寻求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存在机能障碍的国际机构的优化,从而为即将到来的从“石油美元”过渡到“石油人民币”时代做好准备。

据《参考消息》10月23日报道,【墨西哥《每日报》10月20日文章】题:世界去美国化:从石油美元到石油人民币(作者阿尔弗雷多·哈利费-拉默)

近来美国发生的导致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与总统奥巴马产生严重分歧的政府关门危机,最终在大限之日戏剧性地以提高债务上限和达成有关财政赤字的过渡性协议暂告一个段落。但这场危机使得奥巴马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亚峰会,而中国领导人却在这两场峰会上大放异彩。此外,中国作为美国债券最大的持有国对美国的怒火也越烧越旺。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的财政失败也许是全球“开始考虑建立去美国化世界的好时机”。

在我看来,这篇文章并不会打破现有的国际秩序,也不会导致美国地位一落千丈,只是在敦促美国扮演一个更具建设性的角色。而中国只是在寻求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存在机能障碍的国际机构的优化,从而为即将到来的从“石油美元”过渡到“石油人民币”时代做好准备。

欧洲智库“DeDefensa”和欧洲政治预测研究所刊物《全球与欧洲预测快讯》就非常认同全球“去美国化”的趋势。《全球与欧洲预测快讯》甚至宣告了“石油美元的终结和石油人民币的冉冉升起”。

亚洲时报在线分析人士埃斯科瓦尔认为,“石油人民币时代的逼近”的推动力之一是欧洲中央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外,金砖国家正在筹备中的联合外汇储备库将使它们逐渐摆脱美元陷阱。他认为,当“石油人民币”逐渐取代“石油美元”时,将极大改变世界地缘政治的棋局。埃斯科瓦尔也相信华盛顿的精英们不会坐以待毙,必将对“石油人民币”进行最后的反击。

在我看来,包括七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在内的大国的外汇能做的不过是进一步适应新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多极化格局,而恰恰是英国通过与中国签署人民币与英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伦敦发展成一个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中心的举动给了美元中心霸权最后的致命一击。这势必将加速美国的衰退和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形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