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热钱流入加速 货币政策或以中性偏紧应对

热钱流入加速 货币政策或以中性偏紧应对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2日10: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8月末的273.2亿元骤增至1263.62亿元。交易员认为,“热钱”的加速流入或许会让本就取向中性的货币政策向偏紧方向靠拢。

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8月末的273.2亿元骤增至1263.62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8月末的273.2亿元骤增至1263.62亿元,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热钱”的加速流入或许会让本就取向中性的货币政策向偏紧方向靠拢。

央行官方网站昨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5179.54亿元,较8月末的273915.92亿元增加了1263.62亿元。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一般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是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如果减少,则说明流动性有所减少。

该表还显示,9月末财政性存款为38973.73亿元,较8月末的41897.24亿元减少了2923.51亿元。

财政性存款的增减主要受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临近年末,财政部门会将存放在央行的国库资金移到商业银行,转为存款进行消费或支出,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将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额和财政性存款减少额相加,当月市场因此增加的流动性为4187.13亿元。因此,9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比较充裕。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判断,第四季度各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将保持1000亿元以上的水平,甚至有可能个别月份会接近2000亿元。在市场再度忧虑美联储退出QE之前,外汇都将呈现净流入状态。

“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美联储延迟退出Q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央行新闻发言人判断,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央行的这种判断也引发了业界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偏紧的担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认为,因为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三季度宏观调控的总基调在一定程度上是强调保下限。三季度出现的经济增速回升主要是由于保底政策的实施拉动了内需,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目前来看,宏观调控政策正在转变为更加中性或中性略紧。

业内人士透露,昨日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可上报的需求包括28天期正回购,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需求。此外本周仍可申报3个月期央票需求。

上周四,央行暂停了从7月底以来滚动进行的逆回购操作,使当周转为资金净回笼。这让市场感受到了货币政策偏紧的气息。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利率品种全线小幅上扬。(记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