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金大举回流 货币政策或维持紧平衡

跨境资金大举回流 货币政策或维持紧平衡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2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回暖、人民币升值重起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也正在加大。分析人士预计, 由于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加和财政存款投放,四季度流动性将总体呈现宽松,因此年内货币政策基本沿着中性轨迹运行,央行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人民币观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为哪般?

美元或积弱难返 热钱涌入人民币或仍坚挺

资本现加速流入 人民币汇率后续升势或放缓

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升势 全年有望升值3%左右

 

9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1263.62亿元 较8月增长362.5%

中国经济回暖、人民币升值重起背景下 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加大

□货币政策沿中性轨道运行 不会进一步放松

央行2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1263.62亿元,较8月增长362.5%,一举走出前四个月的低迷水平。这显示在中国经济回暖、人民币升值重起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也正在加大。

无独有偶,上周末外汇局公布的9月结售汇数据也显示出了这一趋势。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17亿美元,环比增长237%。

外汇占款反弹也将对货币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分析人士预计, 由于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加和财政存款投放,四季度流动性将总体呈现宽松,因此年内货币政策基本沿着中性轨迹运行,央行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跨境资金流入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增长形势回暖企稳,GDP增速反弹至7.8%,吸引了海外资金流入。且9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这使得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增强,导致结售汇顺差增加,并一定程度导致外汇占款上升。

与此同时, 9月份贸易顺差和FDI数据却并没有相应的增加。9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亿美元,环比减少44.7%;FDI 88.4亿美元,比8月份的 83.77亿美元也只是小幅增加。

由此可见,外汇占款、结售汇顺差大幅度增长,并非经常项下顺差增加,很大程度上或许是由于境外资金的流入。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也指出,在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本容易呈现较大波动。如果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复苏情况较好,国际金融市场保持平稳,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各种风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跨境资本流入将有所回升,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依然艰巨。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9月外汇占款环比大增,但是与去年同期的1307亿元相比,仍略有下降。而且,与今年年初一度冲至6836亿元的高位相比,9月份的水平确实不算高,“只能说处于中等水平。”这一定程度说明,上半年外汇局出台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对跨境资金起到抑制作用。

货币政策或维持紧平衡

外汇占款反弹也将对货币政策产生一定影响。央行新闻发言人上周提醒,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由于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加和财政存款投放,四季度流动性将总体呈现宽松,因此年内货币政策基本沿着中性轨迹运行,央行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同时,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抑制货币宽松的重要因素,近期CPI 回升也削弱了货币放松的理由。

而央行也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遵循着紧平衡的思路。上周四央行暂停了常规的14天逆回购,这是自7月底本轮逆回购开展以来,央行首次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预计,当下流动性相对均衡,在外汇流入明显增加的背景下,持续近三个月的逆回购有望告一段落,未来不排除相机重启正回购或央票的可能性。(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