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或积弱难返 热钱涌入人民币或仍坚挺

美元或积弱难返 热钱涌入人民币或仍坚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2日0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二季度美联储向外界释放出QE退出信号后,有关美元反转的市场观点一直不绝于耳,但美元中期走强仍然面临债务上限问题、QE“毒瘾”难戒、美元信用有待重建等不利因素压制。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缓升趋势预计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

9月以来,受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及美联储QE退出慢于预期等因素打压,美元汇率再度陷入新一轮下跌。在美元指数跌破80点大关、持续刷新数月新低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则掀起新一轮攻势,即期汇价一举攻破6.10整数大关。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二季度美联储向外界释放出QE退出信号后,有关美元反转的市场观点一直不绝于耳,但美元中期走强仍然面临债务上限问题、QE“毒瘾”难戒、美元信用有待重建等不利因素压制。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缓升趋势预计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

美元或“积弱难返”

尽管上周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暂时的债务上限协议,但又一次的政治僵局闹剧令部分国际评级机构及投资者感到乏味和失望。近期不断表现弱势的美元指数,在上周四及上周五再度遭遇大幅下跌。10月18日,美元指数最低跌至79.48点,一举创出今年2月1日以来近8个半月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奥巴马与国会达成债务上限协议,暂时免除债务违约风险,但上限额度仅够未来三个月使用,这意味着届时美国可能续演债务上限纷争,并影响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的表现。即使美国政府届时财政收支平衡,但存量债务利息支出也会产生债务新增,从而继续引发债务上限争论,增加美国国债市场风险,进而可能影响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多家外汇交易商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再度长阴下跌,意味着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势及货币政策的悲观态度,而美国政府停摆期间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开始显现。这可能确立外汇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基本走势:即美元指数大范围内的空头走势可能成为近期国际外汇市场的主导方向。

来自光大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的疲弱与美债收益率的上扬形成显著背离,预计未来美元汇率在步入上行周期前还有一些重要因素需要消化,例如2014年1、2月份美国财政预算谈判、2014年4月日本消费税提高、欧元区经济数据向好趋势出现扭转等。真正推动美元指数最终走强,可能需要美国经济基本面显著优于别国,或美元利差的优势进一步显现,或未来一年中全球经济再次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资金避险情绪大幅上升。

人民币有望继续坚挺

受美元走弱及中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健等因素推动,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掀起新一轮涨势。在当前美元有望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延续弱势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表示,弱美元撬动人民币汇率不断跳涨,有望成为人民币汇率现阶段的主要运行节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中国9月出口下滑、通胀上升、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等因素虽为负面,但远未达到严峻的地步,更远不及全球金融危机时水平。从供求关系看,境内市场的美元外汇供给面仍大于需求面。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也表示,从货币政策取向角度看,上周中国央行在媒体问答中暗示不排除通过正回购甚至重启央票发行回收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也可能会成为收紧金融环境的重要措施。

上海某大行外汇交易员称,经过此前一轮美国债务上限闹剧对美元汇率的打压之后,管理层可能更愿意在此时点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在全球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乃至美联储感到失望的背景下,美元未来较长时间内可能都会有惯性下滑压力。在当前时点,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必然会赢得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

10月21日,央行公布9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较8月末增加1264亿元,一举刷新5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额的单月新高。(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