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升势 全年有望升值3%左右

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升势 全年有望升值3%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2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缩减QE规模暂无明确时间表,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增强,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三季度,在0.8%-1.0%之间,全年升幅可能达到3%,远高于去年的0.24%。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四圣 齐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135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4%。鉴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缩减QE规模暂无明确时间表,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增强,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三季度,在0.8%-1.0%之间,全年升幅可能达到3%,远高于去年的0.24%。

图表1: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度升幅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中间价升幅

2.48

3.25

6.46

6.43

0.09

3.01

4.86

0.24

来源:根据中国央行网站数据计算整理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6.16-6.18盘整近3个月后,9月12日突破6.16至6.1575,重拾升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经济回暖,人民币币值获得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美联储QE退出暂缓,市场预期将推迟至年底,美元流动性仍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充裕。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仍以升值为主,年底或逼近6.10。

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支持,我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反弹至7.8%,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势头。从最新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前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预计今后一个时期支撑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仍然较强,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在基本面支撑人民币走强的同时,美元走强动力不足。美联储没有按照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缩减QE规模,加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增加市场不安情绪,消弱了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表现。截至10月18日,美元指数触及逾八个半月的低位79.48。美元走低,也支撑着人民币对美元走强。

在NDF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于6月24日触及2.16%的底部后开始持续反弹,截至10月18日,贬值预期缩小至0.25%,接近今年4-5月份的水平。在国内基本面向好、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信心提升背景下,人民币币值预期可能将由贬值预期转为升值预期。

图表2:今年以来NDF市场人民币币值预期变化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国际清算银行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9月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月率上涨0.26%至117.4%,为1994年2月有数据纪录以来最高。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累计上涨6.6%,名义有效汇率上涨6.2%,远超去年全年2.2%、1.7%的涨幅。

图表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迭创汇改新高

来源:国际清算银行(BIS)

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2%,其中一季度升值0.26%,二季度升值1.44%,三季度升值0.5%。10月份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即期价格延续9月份中旬以来的升势,汇价迭创新高。自年初以来,已升值2.4%,是去年全年升幅的10倍。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收6.0968,收盘价首破6.10,也汇改新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