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穆迪: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程序或简化

穆迪: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程序或简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1日17:5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穆迪报告称,预计在未来数周或数个月,中国政府将容许更多内地企业发行点心债融资,特别是地方政府旗下企业,并可能简化审批程度。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已有显着的进展和举措,目前市场环境也有利于点心债的发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1日发布报告称,为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点心债市场)的发展,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的审批程序或简化。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锺汶权在报告中称,预计在未来数周或数个月,中国政府将容许更多内地企业发行点心债融资,特别是地方政府旗下企业,并可能简化审批程度,让它们直接发债,无须像目前内地企业在海外发债一样,不论直接发行或采用担保形式,均需事先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简化审批将令发债程序可以加快。

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已有显着的进展和举措,目前市场环境也有利于点心债的发行。内地发行人需要开拓其他融资渠道,而机构投资者则在寻求人民币金融资产。

锺汶权认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加上点心债的发债成本仍低于在内地发债,相信点心债会吸引到内地企业作为另一融资渠道。

锺汶权也提到,点心债市场仍面临挑战,包括保护投资者的财务契约规范仍不足、二级市场流动性弱,经营及财务资料披露不够透明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国内经济的企稳以及美联储退出QE节奏暂缓等因素,均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鉴于当前高低等级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仍有一定安全边际,预计离岸人民币债市还有上涨空间,短期内仍可继续持有高收益债。

渣打研究团队日前报告指出,虽然离岸人民币活动增幅在过去的3个月内有所放缓,但现阶段,其市场动力正在逐渐恢复,企业正慢慢扩大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应用。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0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近几个月企业的新债发行有所放缓,但亚太地区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前景仍抱乐观看法。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点心债的未偿还余额为31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