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此轮升值到何时?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此轮升值到何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1日16: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屡创新高,受到市场关注。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同时,我国贸易增速在9月份出现了明显下滑,整体贸易同比仅增长了3.3%,远低于前两个月7%左右的水平。一些分析师由此认为,从最新外贸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符合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人民币观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报6.1352。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屡创新高,受到市场关注。今年四季度直至明年的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长期维持强势的人民币会否借此成为“硬通货”?

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

继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6.14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1日报6.1352,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1这一关键点位,围绕6.0930附近运行。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称,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上升了约4.7%。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从9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呈现“小步下跌、大步上涨”的局面。

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认为,对人民币影响最大的是美元走势。在美国方面达成债务协议前后,美元全面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定量宽松措施缩减的时点,导致人民币连续多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

另一个支撑人民币走强的因素是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向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已成定局。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支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

与此同时,与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资产被国际投资者视为“避风港”。“次贷危机后,中国幸免于难;欧债危机,中国市场表现良好;之前担忧QE退出从而引发新兴市场汇率暴跌时,人民币汇率依然稳定。”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那么多次考验,人民币资产越来越被视为可靠的资产,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被看高的一大因素。”

出口向下汇率向上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同时,我国贸易增速在9月份出现了明显下滑,整体贸易同比仅增长了3.3%,远低于前两个月7%左右的水平。一些分析师由此认为,从最新外贸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符合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一达通最新发布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人民币连续升值,在受调查的1302个中小微外贸生产企业中,约有20%的企业不得不因汇率波动推掉部分订单。报告还显示,自2013年以来,每家企业平均推掉的订单额达到57.08万美元。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约有78%的企业主表示,人民币升值成为当前影响出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部分传统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仅为3%至5%,人民币汇率走强对行业的冲击巨大。由于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有的企业甚至为此放弃了整个市场。上海布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竟成告诉记者:“企业原本做的是欧美传统市场的服装出口,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得太快,几乎没有盈利,因此不得不放弃原来的市场转做中东新市场,但新市场渠道的开辟充满挑战,企业如履薄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中国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影响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从长远看,不利于支撑起外向型经济;二是影响到外商来华投资,容易对外商带来投资金额的本币价值减记;三是减少了国内货币政策运用的自由度。

人民币呈现“硬通货”特征

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年底前将维持强势,即期汇率将位于6.05至6.10区间运行。

对于明年的人民币走势,兴业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蒋舒预计,随着明年美国国内局势的发展以及美国退出QE的进程开启,将有效拉升美元指数,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当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人民币保持坚挺既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全球经济'有所作为’的庄严承诺,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国力快速增强的真实体现。”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人民币将会在未来的国际经济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美国国债危机、欧债危机以及日本超乎异常债务率,伴随长期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动摇这些货币的国际信用,对处于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民币而言,无疑面临着重大机遇。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以及长期维持强势,确立了某些'硬通货’的特征。加上美国在债务上限谈判中的'悬崖战术’,将让国际市场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这些都使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