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三季度GDP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三季度GDP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新华网2013年10月20日13: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称,短期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有利于宏观政策保持稳定。增长企稳回升、通胀总体温和,货币政策没有理由改变中性的态势。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仍是制约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创本年度新高,增速比上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

对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状况,盛来运用三句话12个字来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总体平稳是指经济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主要指标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波动幅度不大。前三季度物价的总体表现也是基本稳定的,除了2月和9月CPI略超3%以外,其他各月物价指数都在2%—2.5%区间运行。就业形势总体也是比较稳定的,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继续增加,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人数增长了3.1%。

统计局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稳中有升主要是指三季度经济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实体经济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三季度GDP增长是7.8%,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季度增长10.1%,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这些关键的指标都有些回升。

稳中向好主要是指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社会预期积极向好,结构调整稳中推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

盛来运表示,这些情况的变化说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即使经济增速有所波动,但是内在的结构与其增长的质量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经济数据为何大幅上升?

企业的信心增强,社会预期稳定

对于第三季度为何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盛来运表示,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这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企业的信心增强,社会预期稳定,就愿意签单,愿意扩大投资。

从一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例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行政体制改变,还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些都为企业经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活力。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包括前段时间出台的“宽带中国”的战略,鼓励信息化消费,这些方面都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内需潜力。

此外,与国外经济复苏、企稳好转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发达经济体从今年的二季度开始缓慢复苏,这对我国扩大出口或者是稳定出口产生了一些积极的作用。

盛来运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仍然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有一些政策的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

1 年内CPI控制在3.5%内没问题

对于物价走势,盛来运表示,9月份物价的上涨有它特殊的季节性因素,也有节日消费拉动的因素,同时还有一些气候变化,特别是与部分地区涝灾、旱灾影响一些产品的生产供应也有关系。

他介绍说,尽管从后几个月来讲,进入冬季,食品的生产有季节性的影响,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会对总体CPI的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力。但从总体来讲,保持物价的稳定我们是有条件的。

首先,今年粮食又是一个丰收年,库存也很充足,粮食供应没问题,粮价具有保持稳定的条件和基础,对其他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会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二,现在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目前谈得更多的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品价格在低位运行。尽管近2个月PPI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但是同比仍然在负增长区间,9月份PPI同比下降1.3%。工业品供应充分,价格比较低,对CPI传导的压力就比较轻。

第三,目前的经济增长趋于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的关系相对稳定。我们不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总需求的上升对物价上涨的压力相对来讲也不是特别大。再加上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证后期物价基本稳定。

1—9月份CPI平均增长2.5%,全年调控的预期目标是3.5%,从现在看,完成全年目标应该是没什么问题。

2 收入增速放缓因经济大环境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6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

同时,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6554元,增长13.2%。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392万人,同比增加525万人,增长3.1%。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542元,同比增长13.0%。

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去年同期增幅在9.6%—9.8%之间,今年从一季度开始就在6.7%、6.5%、6.8%当中徘徊,低了3个百分点左右。

对此盛来运解释说,今年以来,三个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比确实出现了回落,但是今年前三季度跟上半年相比在增加,上半年增长6.5%,1—3季度增长6.8%,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是回落的,但环比还是在增加。

他表示,收入同比增速的放缓跟经济的大环境是相关的,经济增速在继续放缓,收入增速不可能不受到影响。再加上收入是经济增长的滞后反应,前几年经济高增长、经济比较好的时候,收入增长比较快。这几年经济增速在回落,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在收入上体现出来。

专家分析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昨日表示,短期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有利于宏观政策保持稳定。增长企稳回升、通胀总体温和,货币政策没有理由改变中性的态势。

彭文生称,9月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均大幅反弹,即将出炉的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可能反映债务存量在过去两年增速较快,因此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仍是制约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尽管9月份CPI指标突破3%,但这不可能导致货币政策立场发生变化。(新京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