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蒙代尔:中国经济不平衡 人民币国际地位低

蒙代尔:中国经济不平衡 人民币国际地位低

网易财经2013年10月20日12: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元之父”蒙代尔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一种不平衡的状态,现在人民币的地位非常的低,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年底会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但是货币市场,人民币只占了世界的3%份额,甚至排名10名之后,落后于一些小国。

“大家都希望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货币中心,在我们做到这一点之前,我们希望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在第二届新经济力量论坛上,作为“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罗伯特•蒙代尔谈及上海自贸区问题如是说。

今日,第二届新经济力量论坛在广州市萝岗雅居乐富春山居会场举行。在会上,“欧元之父”蒙代尔聚焦世界强国货币政策和货币历史,再次强调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概念和中国实现它的必要性。

三角货币关系的设想

2008年,欧元到达一个高值,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中国紧盯美元,不实行固定利率。他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也可以参加到这一货币体系,美元、人民币、欧元的三角货币体系,这样可以帮助人民币,避免不稳定,避免中国经济的不稳定。

“我们将它称之为人民币、美元、欧元的三角时代,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话,就会出现新的时代,如果人民币逐步的发展,逐步实现自由兑换,美国、欧盟和中国的经济体就会占有世界50%的经济,三个经济体就会稳定全球的经济,可以改变各自的情况,也会改变全球经济的情况,也会稳定全球的经济。”他设想道。

需实现货币自由兑换

当前,上海设立自贸区被作为当前中国经济改革重大举措之一。在谈到上海建设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他以香港举例,“目前香港的货币可以自由兑换,因为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

“当中国的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成为真正的全球经济强国的时候,如果人们还担心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这是非常奇怪的。”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一种不平衡的状态,现在人民币的地位非常的低,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年底会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但是货币市场,人民币只占了世界的3%份额,甚至排名10名之后,落后于一些小国。

“现在做起来是不难的,关键是决策很难。”他分析道,要想自由兑换,就需要高效的体系,中国有很多的问题,包括平等、贫困,还要提高自己的人均收入,解决自己的债务水平。中国的GDP将近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消费的贡献率不超过40%。中国需要拉动消费,驱动消费。希望中国的消费每年可以提高1%到2%,或者是5%。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