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 上海自贸区对港是机遇而非冲击

陈德霖: 上海自贸区对港是机遇而非冲击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0日11: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本来就是全面自由开放的经济体,香港与内地在人员交往、货物贸易、资金往来都非常密切,而且会越来越密切,所以在开放过程中香港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大。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16日至18日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及上海。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行程中加入了一个重要议程——上海自贸区。

“我们这两三天最大的得益就是对自贸区发展的思路、方向认识得更为清楚。”陈德霖昨日午间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不仅不会撼动香港在金融、贸易领域的地位,反而可以为香港提供更多的机遇:企业角度,港资金融机构、企业多了投资机会,还可享受改革红利;政府层面,沪港两地的监管合作机会增加。

开放过程中香港可发挥更大作用

市场一直有议论,上海自贸区成立、发展将给香港地区带来极大的挑战。对此,陈德霖不以为然。他称,香港本来就是全面自由开放的经济体,香港与内地在人员交往、货物贸易、资金往来都非常密切,而且会越来越密切,所以在开放过程中香港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大。

具体而言,其一,香港的金融机构、企业可以进入自贸区内,投资机会增加,而且还可以利用内地经济改革的红利。同时,自贸区内采用新的管理方法,例如负面清单,这意味企业经营自由度、空间更大。其二,上海自贸区计划利用报表、指标等采取备案制,减少事前行政审批,采取事后审查监管,这方面香港有充分的经验,无疑可以推进沪港两地政府层面增强监管合作。

美国退出QE对港压力不大

美国退出或缩减量化宽松(QE)的猜测越来越多。也有声音质疑香港作为一个全面自由开放的经济体,是否会面临跨境资金流出风险。

对此,陈德霖表示,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套利或炒汇的获益空间很小,所以基本上没有资金进入香港是为了套利或套汇的,这就减轻了QE退出对香港的压力。与此同时,香港背靠内地,虽然内地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基调良好。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7.8%,对香港形成良好支撑,所以香港受QE退出的影响很小。

香港于1983年10月推出联系汇率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固定在7.8的水平。截至10月17日,这一政策已经执行了整整三十年。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过去一年已经放慢,但是有些国家或地区最近竟然在逆市加息,就是为了抗衡资金流走和汇率贬值的压力,这种矛盾的做法可以说对他们的货币政策造成很大挑战。”陈德霖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